央广网南京10月9日消息 10月1日,北京,一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举世瞩目。盛大阅兵式上的每一个方阵每一次亮相,天安门广场上的每一处细节甚至一花一木,都吸引了无数目光。

       在14亿中国人齐心绘就的这幅最美“国庆画卷”里,江苏儿女倾心倾情,用智慧和力量画下一道道美丽“江苏风景”,既表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由衷喜悦,又为壮丽盛会贡献“江苏力量”。这恰如庆祝大会现场万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的一句歌词:“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

       “我驾驶江苏彩车驶过天安门广场”

       “我骄傲!我驾驶江苏彩车驶过了天安门广场!”10月1日下午2时24分,徐工汽车总装分厂校试工段长刘闯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条信息瞬间被同事亲友的点赞评论“刷爆”。

       就在几个小时前,在天安门广场,盛大阅兵式之后进入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环节,在“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篇章中,约10万名群众和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新的高潮。12时32分,以“江苏智造”为主题的江苏巡礼彩车缓缓驶过天安门广场。这辆彩车的底盘,是来自江苏徐工重卡的明星产品——汉风G7;这辆彩车驾驶员是刘闯。

       “除了底盘是‘徐工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点赞的徐工‘钢铁螳螂’也变形出现在彩车上!”刘闯告诉记者,从接到任务开始,徐工就按最高标准生产、调试,围绕底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了多项改进。例如,低速巡航控制系统可以让彩车以每小时4.2公里的速度前进,误差精度压降到每小时0.1公里;摄像头和驾驶室显示装备,能够扩大驾驶员的行车视野;应急转向系统、应急制动系统,让车辆在失去动力时依然能够正常转向、制动……

       3个多月倾心付出,终于迎来接受检阅这一刻。“经过天安门广场时,虽然身在车内看不到车外的辉煌,但我仍感到无比骄傲——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我驾驶江苏彩车驶过了天安门广场!”刘闯激动地说。

       “江苏风景”,何止呈现于一辆彩车。刷爆网络被评价“帅气得让人窒息”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礼兵服,以及军乐团仪式演奏服,就来自江阴的阳光集团。阳光集团的产品曾亮相莫斯科红场、冬奥会中国申奥代表团、“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会等国内外重大活动中,如今,“质造”帅、“智造”美、“志造”未来的“江阴制造”出现在盛大国庆阅兵式上!

       “为‘硬核’江苏科技点赞”

       当160余架飞机组成空中梯队在天安门广场上空掠过,全场长时间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飞行梯队中,领头的一架身躯庞大、“背”着个大圆盘的领队飞机——空警2000,格外引人瞩目。

       空警200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全天候、多传感器空中预警与指挥控制飞机,它的出现,填补了中国武器装备体系的一项空白,也使中国预警机的整体研发能力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空警2000的总设计师,正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77级校友吴光辉。

       愿将此恨化碧弘,长空直击九万里。遥想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阅兵,接受检阅的飞机只有17架。当时周恩来总理说,飞机不够,我们就飞第二遍。于是,第一批通过天安门上空的P-51战斗机,随即掉头再进入一次受阅航线。70年后的阅兵式现场,由各型直升机组成的陆航突击梯队集中展现了我国直升机装备的重大成就。其中,直-20、直-10/19、直-8的总设计师都为“南航人”。

        在阅兵观礼台上,多位南航人现场见证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获得者、南航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获得者、南航79级校友李中华,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南航外籍教授Stanislav Horb,南航党委书记郑永安受邀参加国庆70周年庆典观礼。

       在天空,展翅翱翔;在地面,威武行进。万众瞩目的阅兵式上,新型装备颇受关注。两栖突击车方队、抢修抢救方队、轻型装甲方队、反坦克导弹方队……亮相的32个装备方队中,有24个装备的总师、副总师由南理工校友担任。其中某车载火炮系统由南理工担任总师单位。

       大阅兵,集中展示70年来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水平和军队建设的巨大变化,更展示江苏科教“为民族育英才、为国家铸利器”的使命担当。现场采访的辽宁日报记者杨东西感叹:“厉害了!为‘硬核’江苏科技点赞。”

       “追梦,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主席同志,受阅部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担任阅兵总指挥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司令员乙晓光上将。这是新中国历次阅兵中,首次由非陆军将领担任阅兵总指挥。

       简历显示,乙晓光1958年出生于江苏,沭阳人,曾是全军最年轻上将。“江苏的骄傲!”“沭阳人无比自豪!”……成千上万名网友在相关新媒体报道后激动地留言。

更加激动的,是受邀来到现场、在观礼台上亲眼目睹阅兵式盛况的江苏人。

       “我特别激动,感到很自豪、很荣光!”江苏省劳模、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机械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中心主任孙丽忍不住热泪盈眶。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劳动者代表,她25年如一日奋斗在制造业自主创新一线,亲身经历了徐工履带式起重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走向世界的过程。此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她本人不但参加阅兵观礼,还受邀参加了国庆招待会。“很幸运,自己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祖国富强奋斗终身!”孙丽说。

       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这次也受邀前往现场参加观礼。“我感到非常自豪,这是国家对一名基层干部的巨大精神鼓励。”他说,珍惜荣誉,见证辉煌,牢记使命,要将家乡建设好,为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有一处细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江苏巡礼彩车上的车顶跑步机45度斜面上,来自南京体育学院的5名年轻人,从彩车驶入长安街起就一直在“奔跑”。南京体育学院技巧队员、展演牵头人付智说:追梦奔跑永不停歇,攻坚克难齐力攀高,江苏的明天更加美好,未来中国更加富强!

       和平之鸽振翅高飞,五彩气球汇聚向上,10万人大合唱高潮迭起……千言万语、万千锦绣化作一句“江苏心声”: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奋斗、奔跑! 新华日报记者王世停 王 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