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22日消息(王旭雁 李煜)10月21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在无锡召开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基层所建设工作会。会议现场交流了基层所建设经验做法,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孔海燕就推进全省系统基层所标准化建设进行了部署。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据介绍,江苏省自然资源系统有基层所948个,干部职工7500多名,人数占全省系统三分之一,共有党员5400余名。因此制定和完善符合行业特点和基层工作实际的标准化建设体系,对于推动全省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系统基层所标准化建设,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基层的创新实践,形成了《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从“党建阵地标准化、工作职责标准化、内部管理标准化、服务品牌标准化、保障激励标准化”等5个方面,提出了基层所标准化建设15项目标任务,会上要求各地按照可复制、可推广要求,制定标准化建设时间表、路线图,结合本地实际,突出重点、因地制宜,认真抓好推进落实。

        “加强基层所标准化建设既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系统基层延伸的有力举措,也是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任务落实的重要内容,更是推动全省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孔海燕表示。

        “标准化作为一种工作理念和手段,对于推行阳光政务、规范服务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运海表示。

        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基层所标准化建设进行部署。坚持党建引领,规范党组织设置,建好党建阵地,培养素质过硬的基层队伍,全面推动基层所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明确工作职责,建立权责一致的管理体系,规范基层所目标管理、绩效管理和考核评价,认真落实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共同责任机制;健全完善制度,推动权力运行规范化、日常工作制度化、管理监督信息化,严格落实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加强基层所干部常态化教育,形成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打造服务品牌,推进全流程优化审批、全区域便民服务、全业务网上办理、全节点效能监管“四全”服务模式向基层所延伸,推进“互联网+基层所”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基层所。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将基层所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推进。党建工作向基层所聚焦,进一步规范基层所党支部设置,明确工作职责,配强党组织负责人,扎实抓好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管理力量向基层所下沉,加强人员配备,推动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所挂职锻炼,推荐基层所优秀干部交流任职,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自然资源基层干部队伍。保障激励向基层所倾斜,倾力支持、优先保障基层所建设,在职务和职级晋升、评先评优、教育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长期在基层所工作的同志,为基层所干部职工能力提升和成长进步提供更多机遇和平台,积极营造在基层工作更能出彩、扎根基层十分光荣的良好氛围。

        据悉,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党组近年来高度重视基层所建设,全省系统认真贯彻厅党组工作部署,13个设区市局先后出台了加强基层所建设的意见,在基层所党组织建设、廉政和作风建设、管理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因地制宜推出了“四型所”“六优所”“六好所”等品牌做法,工作亮点纷呈,为基层所标准化建设提供了鲜活经验,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