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7日消息(杨路 詹佩)进博会不仅是一个采购全球产品的大会,更是一个中国企业借机融入全球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提升和优化自身软硬件水平的机会。

        11月6日下午,在第二届进博会的“中央企业交易团”集体签约活动中,苏美达作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旗下外向型核心成员企业,与日本TMT机械株式会社、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动力系统有限公司(Rolls-Royce)、美国科勒发动机有限公司,签订了总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高端设备采购合同。

        进口业务是苏美达的重要板块,在纺织机械、机加工设备、轻工机械等专业设备进口领域具备较强的综合实力,位列2018中国进口企业百强榜第60位,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清告诉记者,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可以扩大国际采购资源,也为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上下游的总体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据悉,在参加完首届进博会后,苏美达结合自身战略,围绕以供应链集成服务为主体、以先进制造和工程承包为两翼的国际化企业集团的战略定位,充分运用在国内和海外市场中积累的大量的供应链上下游资源,致力做好供应链集成服务,引导客户和供应商在苏美达搭建的服务平台上展开合作。

        “近年,公司的进口业务规模在不断扩大,首届进博会上的合作也很好地助力了进口业务拓展,2019年上半年,我们进口24.76亿美元,同比增长25.8%,下半年进口态势不减,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说明了国内进口市场的潜力巨大。”杨永清介绍说。

        进博会的现场签约与整体进口服务的案例,已在行业内形成了示范效应,同时也加深了苏美达与国外设备供应商的合作。比如日本TMT继在首届进博会与苏美达签订采购协议后,双方合作不断加深,今年又在会上签订了新的采购协议。

        另一家签约的罗尔斯罗伊斯动力系统有限公司(Rolls-Royce),是英国著名的航空发动机公司,也是全球著名的动力系统方案提供商,近年来与苏美达在商用柴油发电机组业务领域的合作项目日益增长。此次签约,加深了双方的信任度,提升了合作品牌的美誉度。

        罗尔斯罗伊斯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战略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TOBIAS OSTERMAIER表示,中国是罗尔斯罗伊斯全球三大市场之一,战略重要性日益提高,罗尔斯罗伊斯致力于为中国市场提供可靠、高效和环保的动力解决方案,与苏美达的友好合作将为打开中国市场、拓展企业合作提供新动力。

        “苏美达长期关注引进先进的、高科技的、智能的海外装备,”杨永清认为,随着迈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中国制造产业正在从“量”向“质”转变,市场刚性需求潜力很大。通过运用长期以来建立的集“资源供应、商务咨询、物流服务、金融支持”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苏美达与TMT、罗尔斯罗伊斯动力、科勒等伙伴开展合作,将有助于国内企业提升生产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产品品质。

        据悉,本届进博会苏美达组建了140人规模的专业采购团队,将主要聚焦纺织机械、机床加工、轻工机械等行业的高端设备领域,以满足下游企业与苏美达自身制造板块的设备进口综合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