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10日消息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月9日上午在南京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主持闭幕会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震宁、许仲梓、邢春宁、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和秘书长陈蒙蒙出席会议,副省长马秋林、省法院院长夏道虎、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及省监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江苏省电力条例》《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条例》《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稿)》《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批准了南京等市报批的7件地方性法规。
       会议决定,任命赵世勇为省政府副省长,接受蒋卓庆辞去省监委主任职务、王江辞去省政府副省长职务的请求。会议还通过了其他人事任免案。娄勤俭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会上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娄勤俭指出,要扎实推动新出台法规的贯彻实施。《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在二审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落实生产和服务各环节的法定责任作了修改完善,相关部门要认真抓好宣传和贯彻执行,让安全用气惠及千家万户。要以审议通过《江苏省电力条例》为契机,加快推动我省电力事业创新转型,更好地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要认真执行《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为维护粮食生产经营者权益、促进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实筑牢法治屏障。《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条例》从法规制度上固化了我省环境监测的改革成果和实践经验,要继续深化探索、增创更多特色,为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和保障。对于初次审议的法规,要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调研论证、修改完善,提请今后常委会会议继续审议。
       娄勤俭指出,要切实抓好相关监督议题的督办落实。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省政府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下一步,省政府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整改持续往实处抓、往细处落,加快构建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水平。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强化攻坚责任,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战顺利收官。本次会议还听取了4个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反馈报告并开展了满意度测评,对这些关系经济、社会、民生重要事项的审议意见,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细化、落实落地,省人大有关部门要继续做好跟踪问效和督促推进。
      娄勤俭充分肯定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回应全社会对当期和长远民生事项的重大关切,地方立法、依法监督、代表作用发挥、常委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娄勤俭指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15日隆重开幕。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省委七次全会部署有效落地,对于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把开好这次会议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如期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他强调,全省各级人大要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服务中心大局不懈怠、加强自身建设不停步,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陈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