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10日消息 记者从江苏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苏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至2018年底达到1805.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3.04%,比全国平均高出5.13个百分点,呈现基数大、寿龄高、空巢化等特点,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任务十分迫切。为积极破除阻碍养老服务发展的制度性瓶颈,努力构建高质量现代养老服务体系,切实增进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江苏省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据了解,江苏省已建成1.82万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589家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29万老年人享受到了专业化居家上门服务。全省特困老年人实现应养尽养、应助尽助。236.85万老年人领取尊老金,144.64万符合条件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享受护理、服务补贴。全省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床位达到46.04万张,占比达68.2%。目前,江苏已建成护理型养老床位25.51万张,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61%。全省已建成11家养老服务综合发展示范基地和14家养老服务创新示范企业。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表示,虽然江苏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市场活力尚未充分激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为进一步强化江苏省养老服务顶层设计,补齐养老服务发展短板,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出台的《实施意见》围绕优化养老服务发展环境、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以及加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三条主线,共提出6个方面22条具体举措。
       沙维伟解读《实施意见》时介绍,江苏明确规定省本级和地方各级政府55%以上的福彩公益金必须用于支持发展养老服务。全面建立居家探访制度,到2022年,全省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所有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开设绿色通道。推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融合发展,健全辐射社区和家庭的养老服务网络,探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和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试点工作。江苏还将加强养老服务配套设施落实情况督导,确保新建小区按每百户20-30平方米配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用房,已建成的住宅区采取政府回购、租赁等形式,按每百户15-20平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到位。力争通过3年时间认定30家省级智慧养老领域重点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