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杨守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程机械行业素有宏观民经济晴雨表之称,为期3天的2020上海宝马工程机械展24日在上海举行,受疫情影响,国外一些大的品牌不能参展,但仍有来自国内外的近3000家企业参展。 
  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企业徐工集团近9000平米的展示区,全球最强的全地面起重机、行业最大吨位纯电动挖机、全球最大钻深旋挖钻机、世界上首款载重90吨的三轴矿用自卸车、国内最大马力矿用平地机、国内最大的电传动装载机等多款全球之最、中国之最产品集中亮相,吸引了观众不停驻足体验,交流互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介绍:“本次徐工的展品一共有120台套主机,65台套关键核心零部件,它的最大的亮点就是智能化,充分体现了在5G和互联网的基础上,我们的开发的新产品,这是第一个亮点。第二个就是电动化,这是我们带来了全球最大位的混合动力的35吨的装载机,也包括全球最大的旋挖钻机和全球最大的矿用设备以及起重设备。所以说无人化智能化和5G加持是我们徐工的这次产品的最大亮点。”
  虽然缺少了国外几个大品牌参展,但国内参展的多家重点企业的产品却丝毫不逊色于国外高端品牌。前端的智能制造,后端的智能产品,匹配上终端的智能服务,这种以智能化、数字化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重构中国甚至全球工程机械产业的格局。王民说,徐工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将会有超过20%的增长:“有50%以上产品达到世界当今世界最先进水平,为什么?因为中国的市场引领,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引领,主要是我们的国内的快速的复产,和我们国家的国内大循环,这个超大市场引领着工程机械今年是一个火爆的情况,这些在国外是没有的。”
  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推动制造业变革发展,与时代相适应的“产品观、制造观、服务观、客户观、生态观”,成为工程机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新引擎。王民说,徐工的技术创新两年来持续“加码”,目前拥有有效授权专利7300多件、发明专利1700多件、PCT国际专利87件,成功完成了4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将标准掌控在了自己手中,真正拥有了技术话语权:“现在的研发都必须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在很多年以前,我们是在国外的企业引领下发展的,未来的中国的超大基础设施市场,使得中国的工程机械制造人必须跟着上中国超大市场的需求,所以对研发人员的要求非常高。现在研发不是普通的机械设计了,完全是一个跨领域、跨学科多学科的多领域的科学的组合。”
  虽然海外市场受疫情影响仍然步履艰辛,但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却给了工程机械企业以巨大的信心。“国家在十四五的规划和到2035的建议当中谈到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外双循环双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想这是一个崭新的发展格局。中国是一个超大的工程机械市场,将会继续引领和促进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所以我想未来的3到5年都是工程机械的黄金期。”王民表示。
  在上海宝马工程机械展的开幕式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介绍,自今年4月份起,协会联系的重点企业每月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达到了21.8%:“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产业链上中下游整体提升,全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