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3月17日消息(总台记者徐大为)江苏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大会今天在南京举行,“江苏优品 数贸全球”专项行动和“江苏公共海外仓服务联盟”同步启动。
  据介绍,跨境电商发展正处在战略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跨境电商正以其开放性、全球性、高成长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作为制造业大省和外贸大省,江苏外贸主体活跃,进出口企业超过7.7万家,全省进出口规模连续18年、出口连续21年位居全国第二位;江苏累计获批10个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建成90余家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孵化基地、200多家海外仓;“十三五”期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4倍,去年跨境电商B2C出口增长2.5倍,新增拓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超万家;2021年1到2月,江苏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增速达到4.6倍。
  面对新形势新征程,为了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契合市场主体需求,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商务等7部门共同制定了《关于促进全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成为江苏省级层面整体谋划、统筹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的首个专项政策文件,提出了“五项工程”共20项支持举措。
  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当前江苏正在加快“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着力提高供给体系对多层次多样化市场需求的满足能力,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效率和水平,这为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江苏将深入推进实施跨境电商“五项工程”,积极探索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管理服务体系,加快构建“一日联通全球、半日通达全国、2小时畅行全省”的高效物流网络,集聚培育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和总部经济,推动各类企业协同发展,形成极具生机活力的跨境电商生态系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跨境电商便利化水平,加强知识产权和品牌保护,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既把优质的江苏产品提供给全球市场,也将世界各地的优质产品更多更便利地提供给中国消费者。
  会上,“江苏优品 数贸全球”专项行动启动,“江苏公共海外仓服务联盟”也同步启动,将推进信息共享、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整合联盟内海外仓资源,构建跨境服务新生态,服务江苏跨境电商企业全球化发展。活动现场,业务专家围绕“2021跨境电商行业发展风向标”、“如何构建江苏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生态圈”等主题展开讨论,共话新举措、共谋新蓝图。
  据介绍,2021年上半年江苏还将启动“10+100”场线上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