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3月26日消息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作为波澜壮阔历史发展进程中的见证和载体,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3月26日,“守护红色基因 献礼建党百年”江苏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白蚁检查预防百日公益行动的启动仪式在南京市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省市多单位代表参与启动仪式
  扫除文物蚁患 守好“千里之堤”
  白蚁是世界五大害虫之一,在江苏全省广泛分布,严重威胁着房屋安全。江苏省作为全国白蚁防治行业技术领先省份,对维护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安全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此次行动中,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房屋白蚁防治机构将用100天的时间,完成全省100个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的白蚁检查、预防工作。
  珍视红色资源 保护精神财富
  不可移动文物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在公共服务、社会教育、经济发展等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可移动文物作为有形实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追求。”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介绍说,“它们是历史的见证者,具有重要纪念意义和教育意义,是学习党史的生动教材。”
  革命文物白蚁检查预防百日公益行动正式开启
  江苏作为文物大省,不可移动资源丰富。众多红色文物资源,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白蚁检查工作中做到周密筹划、悉心组织、精细操作,这不仅是对文物的保护,更是对精神财富的传承和发扬。
  周密筹划安排 献礼建党百年
  目前江苏省的白蚁防治工作已积累了大量的实绩。据统计,2020年全省新建预防工程累计完成8727个项目,完成工程面积达1.61亿平方米。在此次“百日行动”中全省各市也将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为每一处经过白蚁检查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建档立卡,杜绝走形式走过场。
  据顾小平介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按实施方案和计划全力做好革命文物的白蚁检查和预防工作,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郑楚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