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高淳游子山举办祭孔大典

2016-09-28 22: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28日消息  九月的高淳,菊黄蟹肥。28日上午,在美丽的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祈福园内,丙申年南京-高淳游子山祭孔大典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由高淳区道教协会主办,高淳区游子山真武庙承办,高淳区旅游局、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服务中心、高淳区孔子后裔联谊会协办;活动还得到了江苏省道教协会、高淳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的指导以及句容华阳汉风汉服社的支持。

    9:28分,丙申祭孔大典正式开始。游子山祈福园内,彩旗招展、钟鼓齐鸣,歌舞呈祥。仪式由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孔祥清主持;高淳区道教协会会长罗璇致欢迎词;世界孔子联谊会副秘书长、高淳孔子后裔联谊会名誉会长孔德华,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杨世华,高淳区人民政府袁建华副区长分别致辞。

    丙申年南京高淳游子山文圣殿祭孔大典正式开始。中道协、省道协、孔子联谊会、陕西道协、孔子后裔代表等向文圣殿孔子像敬献花篮并行三鞠躬礼。高淳区政协副主席张祥淳恭读祭文。祭孔释奠礼开始。通过陈设音乐、舞蹈、果品等向孔子表示崇敬之意。全体来宾整理衣冠,庄严肃立,面谒至圣先师,行鞠躬礼。仪式上,还进行了汉服文化表演和古琴曲演奏。

    高淳区道教协会会长罗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介绍道:“高淳游子山儒、释、道三教并存,别的地方祭孔只是祭奠儒家文化,缺少道家文化和佛家文化的融合,这是高淳祭孔与其他地方不同的地方。今天是孔子诞辰2567周年纪念日,我们道教协会主办了这场祭孔典礼,主要是让人感受到儒释道三教合体的正能量文化和正能量的思想传统。因为宗教对人类最大的贡献就是为了促进和谐,使社会安定,使人们安居乐业发挥正能量来为国家服务,所以我们举办了这场祭孔大典。”

    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处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中部,是高淳的森林生态核心区,被称为高淳“绿肺”。现为为国家4A级景区和江苏省生态旅游示范区。总面积是3678.5公顷,规划面积是8400公顷,主要由游子山人文体验区、三条垄生态休闲区、花山-固城湖山湖观光区以及相关生态廊道组成。

    游子山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景观荟萃,集儒释道三教文化。有代表儒教的文圣殿,代表佛教的真如禅寺,代表道教的真武庙。相传2000多年前,孔子南渡长江,适楚经吴,登临此山,这里的山青水秀和吴楚之争的创伤让他感慨万千,于是产生思归情怀。后人为纪念这位圣人,便将此山命名为游子山,并在山上祠庙里刻碑立传。 

    祈福园文圣殿落成后,这里每年都要举行祭孔仪式。据介绍祭孔是民间的一种对先贤孔子表达的尊敬仰慕和追思的纪念活动。此次祭孔为高淳固城湖螃蟹节系列活动之一,典雅肃穆、庄严神圣、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完美结合。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南京高淳游子山举办祭孔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