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南京江宁特色小镇规划亮点纷呈

2017-06-19 14:11: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亮点一:注重顶层设计,坚持开门办规划

      近年来,江宁区先后编制了《江宁区城乡统筹规划(2008-2030)》、《江宁区城乡总体规划(2010-2030)》 、《江宁区村庄布点规划(2013—2020)》系统性加强城乡聚落体系和用地落实,形成城乡全系统统筹的政策设计框架。为科学分类指导城镇和乡村小镇建设,江宁规划分局编制完成了《南京市江宁区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导则(试行)》,在全市对特色小镇如何规划建设作出了探索性的研究。
“规划编制要精细,不仅要编制总体规划,还要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核心区城市设计等,形成土地利用规划图、功能布局图、产业项目策划布局图,确保小镇规划可落地。”市规划局江宁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按照特色策划、详细规划、实施运营三个层面进行规划,统筹考虑人口规模、产业布局、国土空间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摒弃“贪大求洋”、“大拆大建”的做法,坚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合理界定人口承载力、资源承载力、环境承载力与产业支撑力,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

      同时,市规划局江宁分局在特色小镇规划过程中,注重“开门办规划”,一方面因地制宜确定小镇特色,另一方面积极征求相关部门、街道意见,及时听取社会各界对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设性想法,并及时融入专业规划。此次举办“规划开放日”活动,正是为了推介、宣传江宁特色小镇的亮点和建设进展,同时也是为了听取社会各界对特色小镇规划的相关想法,从而可以更好地推动江宁规划工作。

      亮点二:城镇板块和乡村板块各具特色

      根据城乡空间的差异,江宁确定了城镇板块(园区)、乡村板块(街道)等两类特色小镇空间载体,其中城镇板块有9个,分别为汤山温泉养身小镇、未来网络小镇、吉山软件小镇、生命科技小镇、牛首山文化小镇、方山梦想小镇、空港枢纽小镇、禄口皮草小镇、东山汽车文化小镇,乡村板块有4个,分别为大塘金香草小镇、苏家文创小镇、石塘互联网小镇、黄龙岘茶文化小镇。

      在乡村板块,小镇必须重规划、显特色。例如,黄龙岘茶文化小镇依托周边现有乡村旅游和区域茶文化氛围为发展基础,以“茶产业”为主导,通过对茶主题概念延伸,着重研究茶主题相关产业结构和商业业态的演化,将传统茶产业和茶具等衍生品相关业态、山茶花景观种植和花卉相关业态、油茶种植和健康饮食相关业态等内容纳入区域产业发展范畴,并进一步进行文化延展,最终形成具有“新中式生活方式”独特标签的黄龙岘茶文化特色小镇。

      城镇板块则重建设、补细节。例如,江宁东山汽车特色小镇依托原南京东山汽车4S园建设,在现状汽车销售维修的基础上,完善其功能,优化产业链条与空间布局,创造更为优越的购车、品车、论车、玩车环境与体验。

      亮点三:设定小镇选址六标准

      江宁这么多小镇如何选出?作为小镇建设第一关,规划部门严格把好小镇选择的六大标准——区位交通:位于城乡结合部或者乡村地区,空间相对独立,交通条件好;产业基础:产业方向已经明确,符合十三五规划的发展方向,或具备发展前沿新兴或创新产业的基础及资源,有入驻或意向明确的投资主体,能够与文化、旅游等相结合实现一产+三产,二产+三产相融合。建设规模:城镇地区规划面积控制在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在1平方公里左右;乡村地区规划面积控制在核心区(村)辐射半径2-5公里范围内。发展腹地:现状主要是规划尚未实施区域,或有一定的发展腹地或具有改造提升条件的区域。空间特色:自然地形地貌优越,或具有传统空间格局和具有公共历史记忆的场所,或具有塑造特色风貌的的潜力,能够打造成为3A级以上景区。经济基础:城镇经济实力较强;美丽乡村经济发展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

      亮点四:小镇规划编制遵循三原则

      小镇规划如何编制?对此,市规划局江宁分局负责人胡传宏表示,在编制全区特色小镇规划中,规划部门坚决遵循3个原则——城乡等值化:要实现城乡在不同的物质空间形态的基础上,其生产生活环境的发展品质要大致相同,要让城市居民与乡村农民能够拥有平等的发展权,创造城乡良性互动的体制机制。

      城乡差异化:围绕城乡等值化这一核心目标,因地制宜、差异化的合理选定城镇板块与乡村板块的产业门类、确定差异化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才能有效的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城乡特色化:实现城乡良性互动,即实现人的互动、资本的互动和产业的互动等。通过规划建设,保护、提升城乡各自的特色,形成比较优势,才能真正保障城乡发挥各自的引力。

编辑: 景明

江苏南京江宁特色小镇规划亮点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