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淳:乡村旅游从业者比学赶超 提升服务水平

2017-06-30 16: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30日消息  "报告评委,4号选手整理完毕!""好,用时3分14秒。"这是高淳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餐饮及客房服务技能大赛上的一幕。6月30日上午,在高淳石墙围农家乐正在紧张地进行着的是中餐宴会摆台和中式铺床实操比赛。来自全区的38家农家乐、农家客栈的管理和服务人员参加了本次的比赛。

      据了解,在此之前高淳区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邀请了富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从理论与实践上为学员们进行授课。为了检测餐饮及客房服务技能培训效果,鼓励高淳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气氛,达到提升高淳乡村旅游软实力的目标,特开展了本次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餐饮及客房服务技能大赛。

      “本次比赛不仅是各位选手展示分享交流学习的一次好机会,也是我们农家乐服务质量提升工程的一个良好开端。通过专业技能的培训,切实提高高淳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和职业素养,打造高淳旅游品牌,让游客来到高淳获得更完美的旅游体验。”作为本次评委高淳区中专校周秀梅主任说道。

      据介绍,本次服务技能大赛分三个组:餐饮组、客房组、综合组进行比赛。餐饮组主要考察选手的服务礼仪、摆台规范。客房组主要考察选手操作的熟练性、规范性和正确性。每个选手都要利用有限的时间充分展示自己的专业水平。最终由专业老师按照评分细则,各评比出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石墙围慢景农家乐的90后美女老板娘郑芳也参加本次竞赛,并获得了客房组的一等奖。她说,“以前自己不会铺床,上次培训后天天在家跟着教学视频学习,有时候累的手臂都酸疼,但为了让大老远的客人能够在慢城感受到家的温暖,我们也一直规范化的要求自己,只要客人住得开心、住得放心、住得舒心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虽然比赛只是一个形式,但是每一位高淳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都非常认真的对待,这种“学、赶、拼”的精神体现了高淳人淳朴的待客之道。高淳区旅游局副局长王洪涛说:“本次比赛作为高淳乡村旅游从业培训班的一部分,利用比赛的形式让农家乐之间进行比拼,调动了农家乐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对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和实操训练,带动农家乐练好基本功,以优带良、以优带好,利用榜样示范法发挥每个农家乐的特色与特长。未来我们将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促进高淳农家乐规范化、精细化、特色化的发展。”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增强了高淳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高淳旅游从业者的服务水平和文化内涵,提升高淳全域旅游服务发展软实力,积极营造一个环境整洁、服务到位、文化尽显的慢城形象,彰显慢城品牌。

      据了解,目前高淳正在积极筹备两天一晚、四天三晚的夏季旅游精品路线,推出了本土特色的夏季美食,欢迎游客来慢城感受慢生活的恬静自然。眼下,荷韵飘香,为期两个月的高淳固城湖水慢城荷花旅游节也已拉开帷幕。水慢城千亩荷塘近百种荷花品种绽放满塘,游客在这里可以感受十里荷花相随、百里荷香为伴的别样风情,更有数十场精彩活动让你目不暇接。 品河鲜、戏水乐、赏夏荷、看美景,现在正是好时节。秀丽可人的湖光山色、恬静淳朴的田园风情、特色鲜明的民风民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八方游客领略慢城之美、水之美。(刘小木)

编辑: 景明

高淳:乡村旅游从业者比学赶超 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