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紫金山索道改造完工 7月15日重新开放

2017-07-14 09:51:00来源:央广网江苏频道

      央广网南京7月14日消息(通讯员高炜)7月15日,紫金山索道即将浪漫回归。

      新索道更安全更舒适

      此次索道改造为原址原线改造,因此起迄站点不变,依然是自地堡城站,沿途停靠紫金山天文台站后到达终点头陀岭站,全线长度2139米,设52个吊厢,单程运行时间约为9-15分钟,最大运量为每小时1000人次,无论是运行效率还是运力均比老索道大幅提升。

      索道改造工程按照目前国际、国内景点流行的封闭观光型理念建设,采用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六人吊厢方案。厢体外观为银色,造型简洁美观,全自动门开关,深色全景玻璃视觉通透,既可以360度观景又有一定的私密性。特别是在玻璃中添加了隔热材料,吊厢顶部的内饰也有一定的隔热性能,窗户还可以打开通风,可以大大降低夏天吊厢内的温度。封闭吊厢最大的优势就是受天气状况影响较小,游客乘坐时不用再担心风吹雨淋,安全系数也更高。

      此次改造保留了中站天文台站,也是紫金山索道的一大亮点,紫金山天文台是中国人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今年还被列入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为方便游客参观游览,对中站进行了保留。

      克服施工难点 打造环境友好型索道

      索道改造是一项技术性非常强的工作,对钢结构和设备基础的偏差等都精确到以毫米计,对线路设备、站内设备的安装精度要求更是如此。工程建设期间,机电设备、站房土建、钢结构、山顶公园环境整治、索道沿线景观恢复、消防设施等6个作业面同时施工,协调难度大,且由于山上施工的特点,面临着线路长、地形复杂、设备分散、场地狭窄、运输困难等难点。为保证工程顺利进行、工程质量监管到位,紫金山索道改造项目基础建设办公室坚持每天晚间例会制度,加强各施工单位的协调联动和统一调度,科学合理地进行施工组织,使不同作业面施工过程无缝对接、互不干扰,在保证工程进度的同时,也高效地使用了现场机械、减少了材料的损耗。

      为了将对紫金山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索道改造过程中,一直遵循“原址原线、保护优先”的原则,严格限定施工范围,严格在规划红线内施工。在改造前期就邀请设计院、索道专家多次到现场实地调研,召开专家论证会,通过反复勘测对索道支架进行科学布局,使支架数量由原来的23座减少为18座,并延用了老索道的7座支架基础,减少了开挖量,支架标高也进行了严格控制,用释放气球的方式规划整体线型,做到与山体轮廓线相协调。在改造中,也是根据实际施工情况,边施工,边进行设计优化。

      多种安全措施为索道保驾护航

      新索道的运行安全如何保证?新索道在正式开放前,已经经过了累计超过120个小时的试运行测试。土建、设备安装工程完成后,经全面检查具备运行条件后开始试车,先是无负荷试车,包括单机调试、机组联动调试、运载索调试等内容,主要是对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进行磨合;然后是负荷试车,分为空车、半载、偏载(重上空下、空上重下)、满载等不同负荷条件,另外还进行了紧急驱动的试车,全面检测新索道在各种状态下的运行稳定性。在验收前,还完成了一次应急救援演练,以确保营救设施可靠,紧急救援制度、应急预案可行。

      索道价格惠民 山顶公园免费开放

      关于索道票价,经南京市物价局核准,为满足游客多样性、个性化的休闲观光需求,根据成本测算,参照国内同类型索道票价水平,遵循“安全、惠民、保本、微利”的原则,紫金山索道改造后的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

编辑: 景明

南京紫金山索道改造完工 7月15日重新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