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家以滩涂命名的“江苏滩涂馆”开馆

2017-07-24 09:53: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7月24日消息  7月22日,江苏如东鑫磊滩涂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海洋报社联手策划建设的“江苏滩涂馆”正式开馆,这是国内首家以滩涂命名的展馆,建馆的目的在于留住乡愁、留住海洋文化的根。

      如东拥有着106公里绵长的海岸线,104万亩广阔的沿海滩涂湿地,滩涂面积约占全省九分之一,如东的滩涂就是地貌学中所说的“潮间带”。要利用滩涂,方法就是围垦。建国以来,如东一共进行过32次围垦,如东鑫磊滩涂开发有限公司近2万亩的滩涂就是当年的垦区之一。公司负责人周士辉说,多年从事滩涂开发与海产品生产,让他对海洋文化产生了深厚的情感。看到过去布满江苏沿海滩涂的野生雪蛤、银蛤等两栖动物、贝类动物如今近乎绝迹,人培育的红文蛤、大竹蛏等,在市面上也成了“稀罕物”,他倍感痛心,于是决定出资500多万元建立公益性科普教育场所“江苏滩涂馆”。

      记者了解到,江苏滩涂馆是以滩涂为主题的科学普及教育展览馆,由“鑫磊滩涂崛起”“如东与通州湾”“江苏滩涂开发”和“滩涂科普知识”四个分馆组成。展馆中陈列的图片、视频、模型等,为前来参观的人展示了如东海域丰富的海产资源、多样的滩涂生物群以及历代先民的“辟我草莱”拓荒精神。(毛茜)

编辑: 景明

全国首家以滩涂命名的“江苏滩涂馆”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