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享暖心温泉 品人文汤山”第九届汤山温泉文化旅游季开幕

2017-11-26 15:35: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景明)虹霓氤氲,温泉汨汨,又到一年温泉季。记者获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世界著名温泉小镇——江宁汤山将于12月中旬隆重举办第九届汤山温泉文化旅游季开幕式。本届温泉季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泡温泉+看舞马”、“泡温泉+参观博物馆”、“泡温泉+体验帆船赛”、“泡温泉+游美丽乡村”……各种新意泡法、花式组合让你这个冬天不再寒冷,激情四射嗨翻天。

      据了解,本届温泉季由南京市旅游委员会、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主办,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本届温泉季周期长、活动多、内容新颖,以更注重游客的参与性与体验性为目标,以开展的系列主题活动为依托,拉长汤山温泉旅游产业链。温泉季预热期举办的第三届中法房车华夏行——“水墨江南游”汤山站、南京汤山温泉马术嘉年华暨第三届“汤山温泉杯”南京马术公开赛等活动的成功举办已为本届温泉季奏响序曲,将于2018年1月中下旬上演的Cavalia·舞马更是本届温泉季一大亮点,演出将传统马术与杂技、舞蹈、技巧及音乐等相结合,展现人与马之间的美妙关系,将呈上一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为汤山旅游风情小镇的山水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有兴趣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

      为了给游客多元化的选择与超值的体验,本届温泉季将温泉养生、运动游乐、休闲观光、历史瞻仰四大板块无缝链接,以温泉文化为主链条,温泉文化、温泉运动、温泉乡村、温泉贺岁为分支,让游客在领略汤山温泉文化魅力的同时,还能观看到在城市喧嚣中难以体验到的马术公开赛和汤泉湖OP帆船赛,参加美丽乡村游和圣诞狂欢音乐节等活动,让游客在享受温泉的同时领略更多的汤山温泉文化。据记者了解,温泉季期间,汤山各温泉酒店和民宿都有不同的优惠活动,详细情况可以关注“汤山旅游”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信息。

      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高水平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奋斗目标,紧扣温泉养生、休闲度假、文化创意、运动游乐等产业定位,不断加大文旅品牌项目建设力度,拓展汤山国际化程度,随着摘得“世界著名温泉小镇”和“国家级温泉旅游度假区”两块金字招牌,先后建成汤山房车露营地、百联奥特莱斯购物广场等休闲项目,引入加拿大Cavalia·舞马演艺、苏豪健康养老产业园、汤山书院等高端文旅项目,持续加大旅游环线、温泉公园、矿坑公园等特色景观建设,旅游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游客体验度不断提升。今年前三个季度,游客接待量达到115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33.28亿元。

      汤山上亿年的地质变迁孕育了优质的温泉资源,日出水量近2万吨,常年水温60-65℃,是国内唯一通过欧洲、日本温泉水质国际双认证的品牌温泉,含3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极具健康疗养价值。为了让游人更好的“感受”温泉氛围,在接下来的规划设计中,温泉公园、小镇客厅,亦或是老镇改造、矿山整治,都有温泉景观设计和感受装置,14处泉眼将打开,对温泉井进行景观小品设计,将让游人看到“咕咚咕咚”的泉眼,触摸65摄氏度的温泉水。温泉公园内新建雾泉广场、乐泡平台等景点,通过雾森系统彰显温泉特色,引出温泉水作为手汤、足汤、面汤之用,让游客免费体验。汤山南麓的废弃矿坑,也将引入温泉水建成露天泡池和儿童戏水区,嶙峋岩壁垂下40多米高的瀑布,池边配置餐厅、水坝、剧场,别具风味,紧扣“汤”和“山”,彰显独特的活力与魅力。

      温泉季系列活动

      一、温泉文化篇

      1.2017年11月15日-12月20日举办汤山温泉品牌宣传口号征集活动,通过各大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发布活动信息,前期征集并进行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初步筛选100件优秀作品,最后确定前30强选手参加温泉季开幕式,并在开幕式现场公布最终结果。

      2.传统的礼仪习俗提升汤山温泉的文化厚度,汤山温泉传统祭祀活动于开幕式当天在汤山中央公园举办。面向传说中的温泉发源地进行祭祀仪式,通过古典音乐演奏、舞蹈表演的艺术渲染,让小镇洋溢温泉文化,让游人沐浴传统氛围。

      3.2017年12月24日在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举办“温泉古镇·魅力汤山”摄影大赛及颁奖仪式。通过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在省、市摄影相关网站和《江宁新闻》刊载发布“关于举办‘温泉古镇·魅力汤山’摄影大赛的征稿启事”,分别邀请和组织省级、国家级摄影协会会员、江宁区老年摄影协会会员等来汤山采风,聘请省摄影家协会专家组成评委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

      4.2017年12月24日在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举办博物馆圣诞欢乐颂活动、亲子拓展活动(手绘亲子装、两人三足等)、馆内寻宝、文化传承(剪纸、糖画)、VR互动游戏体验、圣诞节当天邀请圣诞老人及乐队在馆外与大众互动活动。

      5.2018年2月1日在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举办“飞跃金陵”球幕影院首映活动。

      6.2017年11月6日在汤山房车露营地以“水墨江南游”为主题,宣传中国江南水乡,开展中法房车露营研讨会、星空欢迎晚会、品茶嗅香·享受汤山温泉、夜游金陵·赏秦淮风光·体验南京千年云锦文化活动。

      二、温泉运动篇

      1.2017年12月15日-16日在汤泉湖水上运动中心举办汤山温泉杯江苏省青少年帆船巡回赛,喜欢运动的游客有福啦。该赛事由南京市旅游局、南京市文旅集团、江宁区国资委、南京汤山温泉度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南京奥帆帆船俱乐部、江苏苏豪传媒、江苏青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包涵VR帆船及旅游展示、首届全域旅游与体育特色小镇投资发展论坛、首届国际户外古典音乐会、极限运动(小轮车/攀岩/冲浪/滑板)竞技与互动体验等内容。一系列接踵而至的体育活动让喜爱运动的朋友在这个冬天激情四射。

      2.2017年12月中旬在汤山房车露营地召开全省房车露营大会等系列活动。

      3.2017年11月11日-12日在金陵马汇基地举办“汤山温泉杯”马术公开赛,该赛事由南京市体育总会、南京金陵马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内容包含马术公开赛、马术盛装舞步表演秀、青少年pony马趣味赛、小吃零食美食汇、马术用品展销、免费摄影、体验区等。

      三、温泉乡村篇

      1.汤山七坊于2017年12月23日举办民俗记忆节亲子游活动,活动以传统手工作坊为主题,让游客和孩子们亲近自然、认识自然、感受动手的乐趣,体验劳动的美好。同时游客还可以参与农产品的制作,如:包孝心米酒、磨豆浆、旋山芋粉皮、炒炒米、做年糕、冲芝麻盐、把红薯等。聆听七坊故事,沿途安排民俗表演,如;舞狮龙,空竹,龙都大鼓,杂耍等等。

      2.喜欢小清新风格的游客可以在2018年1月6日前往湖山圣村参加环湖山自行车挑战赛,乘坐“托马斯小火车”穿梭于乡村田园之间,享受窄轨火车带来的乐趣。除此之外,还有亲子游戏、大灶做饭体验、喂养小动物、手工制作植物盆栽等活动。

      四、温泉贺岁篇

      1.2018年2月14日-2月28日在紫清湖度假区举办紫清湖新春欢乐节。汤山紫清湖温泉度假区将推出亲子温泉体验之旅,以森林温泉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包含温泉特价套餐、餐饮特价、花灯开放、烟花绽放等系列活动。

      2.2018年12月中下旬-春节期间,百联奥特莱斯购物广场举办“奥特莱斯圣诞狂欢购物节、新春购物节”,汤山百联奥特莱斯将推出特价活动、圣诞活动、迎新活动等,对于像逛街购物的游客来说势必是一个眼花缭乱的“年终大餐”。

编辑: 景明

“享暖心温泉 品人文汤山”第九届汤山温泉文化旅游季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