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九届江苏南京汤山温泉文化旅游季开幕

2017-12-20 17:55: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12月20日消息(通讯员钱雪 吕珂)世界著名温泉小镇——江宁汤山,在这寒冷冬季里犹如一位笑靥如花的姑娘,散发着温泉独有的气息,那浓似镂花又淡如青烟的泉香,吸引游客们慕名而来。当你追寻冬汤山的足迹,都市的喧闹声渐渐消散,漫步在这座千年古镇,感受民国风情的一砚风雨,体验明代文化的一纸淋漓,在美丽乡野间折一枝寒山凝碧,会发觉心思已被研磨的如此细腻,沉浸在汤池中不想起身离开。

      没错,这就是汤山温泉的独有魅力,有历史,有文化,有光阴故事,有遥望山色留不住的年岁。

      温泉奥斯卡“金汤奖”花落汤山

      12月20日,第九届汤山温泉文化旅游季在汤山金乌温泉公园正式开幕。开幕式上,温泉界至高荣誉、中国温泉界唯一权威奖项“金汤奖”花落汤山。

      金汤奖,中国温泉双年奖,是中国温泉届唯一权威奖项。立足市场变化、引领消费动向,保持对温泉市场作出专业审视、权威评选,更贴近消费者。

      由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中国旅游报社联合主办,南京汤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特约的第三届中国温泉金汤奖,携前两届所建立的行业影响力,以“温泉主义“为主题,传播品质温泉、健康温泉,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健康温泉,引领健康时尚的温泉生活方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

      同时,汤山温泉小镇获评为第三届中国温泉金汤奖“十佳温泉小镇”;汤山度假区企业“紫清湖”获得第三届中国温泉金汤奖“最佳生态温泉”;一年一度的“南京汤山温泉文化旅游季”获得第三届中国温泉金汤奖“优秀温泉节庆奖”。

      祭泉仪式,再现1500年前国泉盛况

      开幕式当天举行的祭泉仪式十分惹人关注。在祭泉过程中,以汤山温泉首次被封为御泉、距今1500年前的南朝萧梁时期文化为背景,再现汤山被封为国泉时的祭泉盛况。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温泉季开幕式的举办地点——汤山金乌温泉公园,是国内第一个对市民免费开放的温泉康养主题公园。公园分为六个功能分区,分别为汤山意境、温泉乐园、云涧溪谷、户外帐篷营地、南入口、环湖景观带,设计主题和灵魂是“金乌栖处温泉生”,同时通过景观场景打造的手法,充分展示汤山千年温泉文化盛况,并串联成孕泉、寻泉、问泉、祭泉、开泉、悦泉、养泉、忆泉的温泉文化脉络。

      祭拜汤山金乌,让人铭记太阳金乌带来弥足珍贵的温泉资源,并怀敬畏之心,对温泉资源进行可持续开发利用。本届温泉季的承办方——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是不折不扣的“温泉卫士”,通过监管、执法、价格杠杆等加强对温泉资源的集约利用,温泉资源保护工作成效卓然,2016年、2017年夏天雨季期间,汤山蒋氏别墅附近又出现久违的“温泉自溢”现象。

      19场活动HIGH不停,Cavalia舞马助阵

     据了解,本届温泉季将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5日,周期长、活动多、内容新颖,以更注重游客的参与性与体验性为目标,以系列主题活动为依托,拉长汤山温泉旅游产业链。温泉季预热期举办的第三届中法房车华夏行——“水墨江南游”汤山站、南京汤山温泉马术嘉年华暨第三届“汤山温泉杯”南京马术公开赛、“情定汤山,乐享七坊”等活动的成功举办,已为本届温泉季奏响序曲。

      将于春节前上演的Cavalia舞马更是本届温泉季一大亮点,演出将传统马术与杂技、舞蹈、技巧及音乐等相结合,展现人与马之间的美妙关系,将呈上一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为汤山旅游风情小镇的山水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有兴趣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

      此外,“飞跃金陵”球幕影院首映、汤山百联奥特莱斯圣诞购物狂欢节、紫清湖新春欢乐节、阜庄石地村博馆历史之旅等精彩活动也将陆续举办,吃喝玩乐面面俱到,同时还有客房、温泉票折扣,丰富程度前所未有。

      引入温泉水,废弃矿坑将变露天泡池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汤山上亿年的地质变迁孕育了优质的温泉资源,日出水量近2万吨,常年水温60℃-65℃,是国内唯一通过欧洲、日本温泉水质国际双认证的品牌温泉,含3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极具健康疗养价值。

      为了让游人更好的“感受”温泉氛围,在接下来的规划设计中,温泉公园、小镇客厅,亦或是老镇改造、矿山整治,都有温泉景观设计和感受装置,14处泉眼将打开,对温泉井进行景观小品设计,将让游人看到“咕咚咕咚”的泉眼,还可以触摸65℃的温泉水。温泉公园内新建雾泉广场、乐泡平台等景点,通过雾森系统彰显温泉特色,引出温泉水作为面汤、手汤、足汤之用,让游客免费体验。汤山南麓的废弃矿坑,也将引入温泉水建成露天泡池和儿童戏水区,嶙峋岩壁垂下40多米高的瀑布,池边配置餐厅、水坝、剧场,别具风味,紧扣“汤”和“山”,彰显独特的活力与魅力。

      来到汤山,无论是特色民宿的柴门冬夏,还是4A景区的高轩风雅,都会给你山水如画的诗意感受,享汤山温泉 赏梦幻马秀,这个冬季,汤山伴你温暖如春。

编辑: 景明

第九届江苏南京汤山温泉文化旅游季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