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西瓜节“横溪味道”推出新美味

2018-05-08 15:43:00来源:

    2018年第九届江苏乡村旅游节暨第十七届中国?江宁横溪西瓜节从5月1日至6月30日,历时两个月时间。作为第九届江苏乡村旅游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本届西瓜节除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外,更注重区域特色美食文化“横溪味道”推介,以瓜乡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优势,展现出一个魅力无穷的生态横溪、休闲旅游横溪及美味横溪。

   

   今年西瓜节围绕“来江宁织造幸福·到横溪品味甜蜜”的活动主题,依托第九届江苏乡村旅游节在江宁承办为契机,以节庆为载体,以西瓜为媒介,着力展示以西瓜产业为主的“横溪味道”新内涵,集中展现生态横溪乡村游的生动新画卷,全面展望横溪人民勤劳奋斗的幸福新征程,进一步提升中国小兰西瓜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整个西瓜节期间将开展11项系列活动。 5月2日-7日,开展的“与幸福同行?为横溪代言”活动,遴选出瓜乡10名“最美横溪人”,讲述他们逐梦前行和勤奋耕耘的生动经历,分享与横溪发展一路同行的幸福故事,弘扬瓜乡文明,凝聚起横溪跨越发展的精神合力;5月2日-10日,通过举办“诗歌唱响瓜乡?梦想点亮远方”陶吴中心小学第五届校园诗歌节,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彰显诗教文化的特色,体现横溪正在创建打造的“中华诗词之乡”的文化魅力;5月4日-16日,开展“党在我心新使命?放飞青春新征程”系列活动,通过知识竞赛、征文、演讲、朗诵等主题课题,激发全街道干事创业的激情;5月8日-18日,举办“横溪味道”农产品系列推介会,在巩固线上销售和线下实体店的基础上,新增其他金鹰超市、高速服务区和各大影院等销售平台,让“横溪味道”远近闻名;5月10日-18日,在丹阳社区、横溪社区、陶吴社区举办3场“幸福欢乐送”专场活动,通过江苏卫视直播连线送大奖,加上横溪手龙、皮老虎的现场助兴,向全省人民展示横溪独特的瓜乡风情和多彩的民间文化,让全省人民分享甜美横溪的幸福狂欢;5月20日,举办第十七届中国?江宁横溪西瓜节暨第十八届“江宁之春”群众文化艺术节横溪专场文艺演出,把地方元素融入到多种曲艺表演之中,让横溪老百姓和广大市民享受一场欢快甜蜜的文化盛宴;5月26日,举办“横溪味道杯”瓜王争霸赛、吃西瓜大赛,通过广电台主持人带队,组织广大听众“自驾一日游”参加瓜王争霸赛,开展瓜王评比和吃西瓜大赛,评选优质西瓜,展示先进农艺,增进瓜农交流,丰富节庆趣味和促进农业产业发展;5

月27日,举办“花约台创”花艺表演与插花大赛,邀请全国知名插花师现场教学插花的美学要领并开展花艺表演,组织市区专业插花师和街道广大市民、游客分专业组和业余组进行插花比赛,向广大市民展示横溪独特的农业风情;5月30日,举办“金陵五月风?革命老区情”南京知名作家横溪采风行,组织省市知名作家50人走进横溪街道,重温革命老区的光荣历史,切实领略乡村振兴的生动画卷,创作一批富有新时代特色的原创文艺精品,提升横溪红色文化乡村味道的感染力;6月1日-3日,在斯图加特南京国际度假休闲展览会上举办横溪乡村旅游、“横溪味道”专题会,通过横溪瓜雕展示表演、西瓜品尝、趣味游戏等活动,向与会的50多个国家集中展示“横溪味道”和旅游资源,进一步提升横溪整体形象。


    2018年横溪西瓜种植5.5万亩,设施栽培4.6万亩,其中钢架大棚3.2万亩,种植新优名特西瓜品种30余个,发展优质礼品瓜4万亩,其中小兰西瓜3万亩、苏蜜8号0.5万亩,繁育嫁接苗8000万株,预期总产量16万吨,总产值超5亿元。目前,全街农民人均西瓜纯收入8000余元,横溪西瓜已成为全街道广大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西瓜产业的品牌度、知名度、美誉度不断彰显。2015年12月28日,横溪西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全市第6件地理标志商标,该地理商标由街道农服中心负责管理,本地种植户可以向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申请、登记和使用,以形成对“横溪西瓜”品牌的整体保护,进一步培育横溪瓜农的品牌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做大做强做精横溪西瓜产业。


    横溪有“茶叶之乡”的美誉,横溪现有茶园约2万亩,年总产量约200吨,产值约4000万元,成功推出的夜合山碧螺春、台子石七仙银芽、蟠龙湖雨花茶等地方名茶,近年参加市区茶叶评比获得金奖19次。今年的西瓜节期间的“横溪味道”系列推介会上,我们将隆重推出横溪茶叶的新产品和新品牌。横溪街道、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联合台湾台东县县政府、台东县农业处、博雅斋人文自然茶叶公司共同推出了“横溪味道”之“七仙金乌龙”、“横溪金观音”等红乌龙茶系列,开始了横溪茶叶的“红色革命”。

 

编辑: 景明

中国西瓜节“横溪味道”推出新美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