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昆曲"约会"浦东机场 古老文化圈粉中外旅客

2018-08-15 17:1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15日消息(通讯员桂玥)丝竹悠扬,妙喉婉转,一曲《皂罗袍》《懒画眉》似真似幻;云鬓珠花,长袖盈风,眼波流转间让人仿若穿越时空。8月15日下午,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出发乡愁小栈展厅,一场主题为“我和昆曲有个约会”浦东机场昆曲文化大观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曼妙昆曲自带“热度”,在浦东机场甫一现身,便圈粉无数。一场昆曲文化盛宴,让中外旅客饱足眼福,大呼惊艳!

      一首昆曲600年,把我的故事唱给你听

      “以前化妆都是在后台的化妆间,今天倒是头一回在舞台上化妆,对我自己来说也是很有意思的体验。”活动还没正式开始,来自苏州昆剧院的两位昆曲老师朱璎媛、周婧,就早早开始了她们表演前的准备工作。打底、抹红、画眼底、定妆粉、扫胭脂、画眉、画眼、画口红、戴水纱、戴泡子……讲究的眉眼画法、有序的饰品穿戴、繁复的上妆过程被一一展现在旅客眼前。“没想到居然要有这么多复杂的步骤,有这么多讲究,光看昆曲化妆,就已觉得很惊艳。”旅客不禁惊叹。

      一个小时过去,两位老师的扮相已经初露雏形。这时,悠扬的乐声将旅客带到《游园》皂罗袍的幻境之中。刚刚还在为旅客们讲解昆曲妆容的朱璎媛、周婧两位老师,此时已化身闺秀杜丽娘,丫鬟春香出现在舞台上。“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水袖轻扬,莲步微移,一句婉转唱腔让来往的旅客仿若置身在满园春色之中。《游园》选自著名昆曲剧目《牡丹亭》,该剧目讲述了官家千金杜丽娘对梦中书生柳梦梅倾心相爱,竟伤情而死,化为魂魄寻找现实中的爱人,人鬼相恋,最后起死回生,终于与柳梦梅永结同心的故事,故事传唱百年,打动了无数人。“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杜丽娘因景生情,旅客入戏生情,台上台下皆沉浸在昆曲的魅力之中。

      “之前对昆曲没有多少概念,没想到昆曲表演如此惊艳,真的太震撼了!”来自重庆的小韩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她和同学一起来上海旅游,结果刚下飞机就看到了昆曲,并被昆曲的魅力深深吸引,在机场“滞留”了许久:“我从两位昆曲老师化妆准备到开始表演就一直在现场,听完老师对于昆曲人物扮相的讲解,再去欣赏表演,真的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感受。我把现场都录了下来,回去要向朋友们宣传下!”

      活动现场,和小韩一样被昆曲“圈粉”的中外旅客还有很多。来自意大利的Andrea看着舞台上精彩的表演,忍不住跑到台上拜师学艺。昆曲用的是吴侬软语,也就是苏州话演唱,对外国人来说是难上加难。Andrea跟着老师的唇形,一个字一个字地学,就像是咿呀学语的孩童,一句唱词被唱的断断续续。“刚刚只学了一句,就费了好大工夫,汉语方言真的是太难了,但是很有魅力,被昆曲演绎后更是动人。回国后,我会继续关注昆曲。”体验之后,Andrea连连向昆曲老师们竖起大拇指。


      昆曲非遗圈朋友齐上阵,活态展示古韵今风

      琴声潺潺,衣袂飘飘,当动人的古琴曲《呼吸》《杏坛吟》在现场响起,如临仙境。古琴演奏者梦谦是古琴琴歌唱作人,哲学硕士,苏州“乐梦斋”工作室创办人,被大众赞誉为琴仙子。她出生在苏州,儿时学习古筝,后拜苏州吴门琴派著名琴家、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裴金宝先生为师,醉心于古琴艺术。多年的中国传统文化熏陶,梦谦以琴调养身心,驭琴修行,众常以“清雅脱俗”雅颂其临宇气质。其琴风细腻温婉,展现了吴门琴派“简劲清和”之风貌,其唱颂的古琴琴歌融合诗词、戏曲、佛乐等艺术形式,令人听后耳目一新,回味悠长。梦谦老师介绍说,古琴文化中蕴含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天人合一的宇宙观、生命观与道德观。其中所蕴含的古朴宁静的意境,对于缓解现代人的焦虑是非常有效的,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接触古琴、享受古琴的魅力。

      除了动人的古琴曲,由苏州评弹团优秀青年演员吴伟东、许芸芸带来的苏州评弹《游山塘》也备受旅客青睐。古香古色的吴侬雅韵,仿佛把人一下子带到“姑苏第一名街”七里山塘,坐船尽览红灯笼底下枕河人家的美。苏州评弹被誉为曲艺的兰花、江南的明珠,流传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苏州评弹以其简便的说唱形式、精彩的书目内容、惟妙惟肖的表演方式深受广大观众和海外侨胞的喜爱和赞赏,与中国昆曲、苏州园林一起,成为历史文化名城苏州的“文化三绝”。2006年苏州评弹成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评弹是一种讲故事的表演,用乐器演奏音乐的同时,把故事讲好,演员在台上凭借一块醒木、一把折扇就能模拟世情百态,功夫了得!”来自北京的李老先生喜欢戏曲,这次被苏州评弹的魅力吸引。他激动地说,机场即舞台,旅客在机场便能观看演出,这种传承的方式很好,只有让更多的人知道评弹、了解评弹、喜欢评弹,才能让评弹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昆曲、古琴、评弹……当这些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零距离地呈现在面前时,会让人意识到原来这些传统文化离我们的现代生活并不遥远。”看着旅客入迷地观看表演,梦谦老师深有感触地说,“我一直在探索、创新,就是想让这些古老的艺术,更接近现代人的生活,让这些文化珍宝在我们这代人手里发扬光大,一代一代永续相传。”据了解,2016年梦谦发布个人首支吴语琴歌MV《菩萨吟》,受到大众广泛好评与喜爱。2018年,发布琴歌《呼吸》《杏坛吟》。

      用文化连通世界,让世界听到中国之声

      对很多驻足观赏的旅客来说,一开始只觉得是一场非常新奇的表演、展示,但深入了解这些非遗背后的故事后,才真正意识到这场活动的意义所在。现场互动热烈,十余位旅客观看昆曲演出后,都踊跃上台穿昆曲服饰、学唱昆曲。来自美国的交流生Miller感叹道:“虽然各国的文化都各不相同,但对于美丽事物的追求都是一样的。文化没有国界,也许呈现形式各不相同,但优秀的文化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会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能感受到它的美。就像今天的昆曲,这是我之前从未接触过的艺术形式,但是我能从中感受到中国文化之美!”

      为了保护传承昆曲,从2000年开始,苏州打造中国昆剧艺术节,成立昆曲博物馆、重建昆剧传习所,并出台全国唯一一部地方性昆曲保护条例。昆曲的发源地昆山巴城致力于打造“昆曲小镇”,俞玖林工作室、李守松工作室等昆曲传承载体相继成立,小昆班聘请昆曲前辈执教,竖起传承昆曲、复兴昆曲运动的的旗帜,不断为昆曲输送新鲜血液。这些不懈的努力,使得600年古老昆曲在当代得以传承发展。但如何让昆曲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让昆曲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仍是昆曲传承最大的难题。苏州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第七届昆剧艺术节即将在苏州开幕,值11月5日-10日中国进博会在上海举行之际,为了更好地弘扬和发展昆曲艺术,特在浦东机场策划“我和昆曲有个约会”——浦东机场昆曲文化大观活动,希望通过活动扩大中国昆剧艺术节的影响力,让中外旅客有机会接触昆曲、亲身感受昆曲魅力、爱上昆曲,让古老昆曲走进普通人生活,更好地传承下去,活在当下。

      用文化连通世界,让世界听到中国之声。发扬昆曲文化,不仅让国人爱上昆曲,还要让昆曲走向世界是这次活动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作为“中国戏曲活化石”的昆曲拥有着独特的价值和魅力,对中国乃至世界文化、艺术都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带队参加活动的苏州昆剧院方建国老师表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这些文化瑰宝其实就是世界人民认识、了解中国最好的渠道,我们希望世界人民能够通过中国文化之美,了解、理解我们的国家。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巴城、锦溪、周庄等江南水乡古镇旅游推介。小桥流水,烟雨江南,江南的水乡古镇一贯以独特的民俗风情、深厚的文化底蕴著称。巴城的昆曲、大闸蟹;锦溪的丝弦宣卷、袜底酥无一不带给人深刻印象。还有被誉为“中国第一水乡”的周庄依河成街,桥街相连,因其独具特色中国水乡文化和吴地方文化享誉世界,成为中国与世界对话的一张名片。

编辑: 景明

昆曲"约会"浦东机场 古老文化圈粉中外旅客

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出发乡愁小栈展厅,一场主题为“我和昆曲有个约会”浦东机场昆曲文化大观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曼妙昆曲自带“热度”,在浦东机场甫一现身,便圈粉无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