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昆山古镇联展亮相浦东机场 水乡风情惊艳世界

2018-09-07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7日消息  流水江南,烟笼人家。9月5日,“品江南古韵,看水乡新风”迎接进博会江南古镇联展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国际出发层的乡愁小栈展厅开展。往来匆匆的旅人相逢在水乡古镇的粉墙黛瓦间,埋藏在眼底心间的乡愁被一点点勾起。湖水清碧,拱桥如虹,穿越千年时光的古镇水乡,如诗如画。

      进入展厅,便仿佛融进了水乡古镇的画意诗情。图片、文字、视频、实物等多种方式,让展厅化身为江南水乡古镇的缩影,小桥、流水、人家,百般风情皆汇聚于此。“此次参展的三座古镇都来自苏州昆山,分别中国第一水乡——周庄,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锦溪,以及昆曲源头——巴城……”跟随着展厅工作人员的讲解,旅客们细细地品味着三座古镇的美景风情。“每个中国人心里都会有一中江南水乡情节。机场的这个展览,让之前在我心中模糊的江南水乡古镇的形象清晰起来,周庄、锦溪、巴城,虽然都来自昆山,却各有各的滋味,都值得去游玩一番。”参观完展厅,一位旅客这样说道。

      “我二十年前去过周庄,那时的周庄还没有现在这么出名,没有这么多的旅游项目,也没有这么多精彩绝伦的表演,二十年似乎什么都变了,但仔细看又似乎什么都没变,水还是那道水,桥还是那座桥。”来自成都的韩老先生感慨道。正如韩老先生所言,如今的周庄不仅有着如诗画般的水乡美景,更是把淳朴的乡情、迷人的乡韵深深挖掘,把乡愁记忆转化成动人的表演、美妙的体验展现给世人。周庄十二坊、昆曲评弹、《四季周庄》实景演出,富安桥夜晚的灯光流转,弥漫着稻香、花香、果香、酒香、菜香的“周庄·香村”…… 周庄,成为越来越多都市人重温田园梦、寻觅记忆与初心的目的地。

      美国留学生Owen则是被锦溪古镇的美景美食和乡村生活深深吸引。陈妃水冢的缱绻柔情,长廊人家的荷塘月色,千年传唱的渔舟晚唱展现着锦溪的万种风情;水鲜鱼珍,锦溪大米,袜底酥等各类珍馐色香味俱全;古砖瓦制作,宣卷丝竹等传统技艺表演水乡特色鲜明……这所有的一切都在诱惑着Owen想要立刻开启他的锦溪古镇之旅,他迫不及待地向展厅工作人员咨询起前往锦溪的路线、方式。如今,锦溪紧扣“人文、生态”两大主题,持续构建锦溪“一核两线多区”全域旅游大格局,不断推进旅游转型升级,通过文化与生态、古镇与乡村的充分结合,让锦溪回归自然,返璞归真,让人们看得见乡愁,记得住那份回忆。

      昆山的古镇,各有各的故事。昆曲源乡、“天下第一蟹城”巴城同样获得了广泛关注。阳澄湖美,巴城蟹肥,阳澄湖大闸蟹上市在即,金秋的巴城总是格外地迷人。近年来,巴城镇不断深挖整合旅游资源,以一年一度的阳澄湖蟹文化节为契机,让游客从“吃一顿尝鲜”的状态转变为“留一天细品”。作为昆曲的发源地,巴城始终致力于昆曲的传承、发扬,打造昆曲小镇,俞玖林工作室、李守松工作室等昆曲传承载体相继成立,举办全国昆曲曲社曲友雅集 昆曲小镇·重阳曲会系列活动,使“玉山雅集”胜景在巴城重现,让古老昆曲重焕光彩。听曼妙昆曲,品金秋蟹味,这是巴城献给中外友人的赏心乐事。

      据了解,此次水乡古镇联展是专为迎接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而策划的。“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初在上海举办,届时上海将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而浦东国际机场就是上海联通世界的重要窗口。举办此次展览,希望通过这个窗口向世界展示古镇文化,讲述水乡故事,用创新的载体全面、深度地展示水乡古镇的人文历史和特色,提高国内外旅客对江南古镇文化的认知度,从而让世界更好地认知中国、理解中国的文化。

      “品江南古韵,看水乡新风”迎接进博会江南古镇联展将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为期4个多月的展览预计将吸引超过50万旅客入馆参观。期间,还将不定期举办三个古镇旅游入沪推介活动,旅客可以免费参观、体验,在互动中深刻感受江南古镇风采。

编辑: 景明

昆山古镇联展亮相浦东机场 水乡风情惊艳世界

“品江南古韵,看水乡新风”迎接进博会江南古镇联展将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为期4个多月的展览预计将吸引超过50万旅客入馆参观。期间,还将不定期举办三个古镇旅游入沪推介活动,旅客可以免费参观、体验,在互动中深刻感受江南古镇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