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艺术家浦东机场演绎巴城美 蟹乡风情惊艳旅客

2018-09-21 1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苏州9月21日消息  笛音悠扬,民歌嘹亮,书法苍劲,画意灵动……由江苏昆山巴城镇举办的这场“有声有色”的文化展演活动,惊艳了浦东机场旅客。9月20日下午,上海浦东机场T2乡愁小栈综合展厅内一场主题为“在机场‘蟹’逅大美巴城”巴城入沪推介活动正在举行,陈东宝、陆振良、彭钰棋、邱惠元等艺术大师齐聚一堂,为浦东机场的中外旅客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昆曲《牡丹亭》、《长生殿》把昆曲的水磨韵味糅进笛声,《巴城水·想》、《搭凉棚》、《阳澄湖畔的笛声》把江南的乡土乡情融入笛曲。昆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丝竹传承人陈东宝来到现场,将最美的笛声献给机场旅客。笛声极富穿透力,引人入胜,让人仿佛置身在波光粼粼的阳澄湖畔,聆听流水潺潺。“《巴城水·想》这首曲子是我当年在阳澄湖畔创作的,追忆巴城的过去,讲述巴城的现在,畅想巴城的未来……”陈老师在吹奏的间隙,细致地向旅客们解读着原创曲目《巴城水·想》的缘由,对巴城浓浓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

      “秋季里蝴蝶生病在绣(子格)房(哎),(伊撒喽喽来,喽喽子格撒来,伊撒喽喽来)……”伴随着笛声一同响起的,还有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吴歌·昆北民歌)代表性传承人陆振良和他的学生沈莉萍为旅客带来的《搭凉棚》、《划龙船》等经典昆北民歌曲目。欢快的笛子声与嘹亮悠扬的昆北民歌相伴,巴城人播种劳作、划船纺织的场景如一幅画卷在旅客面前缓缓展开。看到旅客被民歌吸引驻足,陆振良说:“很高兴能在机场为大家表演,这是个很好的公共传播平台,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昆北民歌。”

      桃花、鳜鱼、荷花、螃蟹……在邱惠元的笔下,江南水乡的风物跃然纸上,活灵活现,引来众多旁观者,让来往旅客赞叹连连。“这是荷蟹图,谐音和谐,祝愿你未来的生活幸福美满。”邱老师将现场绘制的《荷花螃蟹图》赠送给旅客,同时送出的还有美好祝福。“未游沧海早知名,有骨还从肉上生。莫道无心畏雷电,海龙王处也横行。”书法家彭钰棋也同样热情地向来自北非的国际友人Jonathan赠送了自己的作品《咏蟹》。收到彭老师的墨宝,Jonathan非常开心,在得知这首诗描写的是蟹都巴城的阳澄湖大闸蟹时,他表示一定要去巴城好好品尝一番。

      阳澄湖美,巴城蟹肥。橘黄色的蟹黄,白壁似的脂膏,细腻肥美的蟹肉,再没有一种食物,会如大闸蟹这般让人痴迷。位于阳澄湖东畔的昆山巴城镇,是一座有着2500年建置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水域面积占60%以上,湖荡连片,是闻名遐迩的阳澄湖大闸蟹故乡。鲁迅先生曾称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可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螃蟹形状可怕,丑陋凶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确实需要勇气。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叫巴解,正是昆山巴城人。巴城人大多嗜蟹如命,金秋蟹肥时便是巴城人狂欢之时。巴城阳澄湖第一篓大闸蟹21日开捕,巴城人民在欢庆大闸蟹收获之余,也将会迎来旅游休闲、投资兴业的四方宾朋,吃蟹大军也将蜂拥而至。热情的巴城人将以蟹为礼,以景作陪,让四方宾朋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巴城历来以昆曲发源地闻名世界,除了昆曲,笛子、书法、绘画、民歌、大闸蟹等等也都是构成巴城独特人文魅力的重要元素。今天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国内外旅客认识一个多姿多彩、流光溢彩的巴城。”巴城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据悉,“品江南古韵,看水乡新风”迎接进博会昆山古镇联展将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为期4个多月的展览预计将吸引超过50万旅客入馆参观。期间,还将不定期举办巴城、周庄、锦溪三个古镇旅游入沪推介活动,旅客可以免费参观、体验,在互动中深刻感受江南水乡古镇的独特魅力。(桂玥)

编辑: 景明

艺术家浦东机场演绎巴城美 蟹乡风情惊艳旅客

“品江南古韵,看水乡新风”迎接进博会昆山古镇联展将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为期4个多月的展览预计将吸引超过50万旅客入馆参观。期间,还将不定期举办巴城、周庄、锦溪三个古镇旅游入沪推介活动,旅客可以免费参观、体验,在互动中深刻感受江南水乡古镇的独特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