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台沿海百余种越冬候鸟引来国外观鸟爱好者

2018-10-12 17: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0月12日消息 来自芬兰的8名观鸟摄影爱好者11日结束了为期六天的拍摄活动,满载着在东台沿海条子泥湿地抓拍的1000多张极为罕见的鸟类影像和神奇滩涂满载而归。
       东台沿海湿地是亚洲最大的沿海淤泥质滩涂湿地。不但是世界海洋珍稀动物中华鲟、斑海豹、黑海龟、玳瑁等栖息地之一,而且又是候鸟迁徙的理想停留地。据鸟类专家介绍,目前世界上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经过我国就有3条路线,从阿拉斯加等到西太平洋群岛经过我国东部沿海水域,东台沿海就处于这条线路之上。
       东台市沿海享有“百沙岛”美誉。目前已建有滨海、东沙、高泥、条子泥4个沙岛湿地保护小区,总面积达11.43万公顷,加上珍禽保护区、中华鲟保护区,自然湿地保护率高达69.1%,这些由长江水、黄河水和太平洋海水日夜滋润的素颜湿地,成为候鸟天堂乐园。最近观测到的各种鸟类多达100多种,最高峰时鸟群超过百万只,最大的单个群体有4—5万只左右。世界上仅存400多只,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勺嘴鹬等珍稀鸟类也露颜活跃在候鸟鸟群中。
       “勺嘴鹬是非常稀有的鸟类,它们在西伯利亚繁殖,春秋两季迁徙到这里停留。我来东台沿海5次了,几乎每次都能拍到它们美丽可爱的身影,今年在东台沿海条子泥发现了30只勺嘴鹬。”芬兰鸟类学者Hannu Jannes高兴地说道。
       东台沿海有一种可爱留鸟,名叫黑嘴鸥。这些黑嘴鸥以“滩主”的盛情喜迎一年一度候鸟的光临。它们在潮涨潮落间腾空而舞,穿越浪的“山峰”,它们在三水奔流中,座骑水的“长堤”,以撒欢竞技的姿颜,融入百万只候鸟方阵中。
       目前正值南黄海秋季渔汛,赶海作业的数百艘渔船上的东台渔民,都把赏鸟、护鸟作为责任担当和快乐之事。(孟晓鸣  杨九华)
编辑: 杨守华

东台沿海百余种越冬候鸟引来国外观鸟爱好者

来自芬兰的8名观鸟摄影爱好者11日结束了为期六天的拍摄活动,满载着在东台沿海条子泥湿地抓拍的1000多张极为罕见的鸟类影像和神奇滩涂满载而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