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的节日”南京牛首山新春系列活动启程

2019-02-01 09:1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2月1日消息(记者高爽)“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历经千百年积淀,异彩纷呈的春节民俗已然形成了底蕴深厚且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2019年春节的脚步临近,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紧锣密鼓地策划筹备“南京新民俗?牛首新年俗”猪年特别主题——“撞金钟,牛首燃灯照福;迎玉猪,万民喜乐弘春”新春系列活动。据悉,活动将从大年三十持续至正月初七,为游客献上禅意深远、年味十足的“满汉全席”,精心打造“南京新民俗?牛首新年俗”跨年系列活动文化品牌。
       造文化品牌  创牛首新俗
       “一座牛首山,半部金陵史”,牛首山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文化底蕴深厚,作为中国佛教名山,是牛头禅宗的开教处与发祥地,佛禅文化源远流长,更是“当世仅存,世间唯一的”的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供奉地。   
       开园以来,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深入挖掘牛首山传统文化,在2016年新年开始提出“南京新民俗?牛首新年俗”这一文化品牌,并创新推出符合时代特点、广受游客欢迎、主题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以“除夕拜舍利、新年撞金钟”的文化传统吸引了大量游客及祈福人群,至今已陪广大游客度过三个新春佳节。
       2019年,为了延续以往的文化品牌IP,持续创新发力打造独具牛首山特色的迎新活动,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将继续承袭中国传统文化脉络、集文化与佛禅之大美,推出“南京新民俗?牛首新年俗”猪年特别主题——“撞金钟,牛首燃灯照福;迎玉猪,万民喜乐弘春”新春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将分为两大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在除夕之夜举办的“燃灯照福·牛首拜舍利”,第二部分则是从正月初一持续到正月初七的“万民喜乐·春归牛首”。
       燃灯照福  牛首撞金钟
       年兽名“夕”,“除夕”即为百姓围困年兽的传统习俗。年夜饭后,各家闭门守岁,全家人围坐在火炉旁边,拉家常,聊未来,谈天说地,一直聊到五更天明,迎来新岁。“璀璨佛顶宫 魅力牛首夜”,除夕晚上的牛首山灯火通明,营造出“燃灯照福”的喜庆祥和氛围,展现了牛首山心灵家园的文化形象。
       晚上九点起,佛顶寺大雄宝殿开放,祈福钟声入耳,传递牛首山对广大游客的新年祝福。来到无忧广场,还可以品尝芋苗、糕团小点、回卤干等金陵传统素食小吃,余味未散、唇齿留香,舌尖上的老南京陪伴游客迎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
       在佛顶前苑、无忧广场、佛顶宫等处设置现场盖章点,凭集齐印章的卡片,领取2019牛首山开光金卡一张。另外,活动设置“佛顶送福”环节,现场安排书法家在春联上书写新春福联,游客可限量领取福联,将幸福带回家。
       在佛顶宫,瞻礼“当世仅存,世间唯一的”的佛顶骨舍利,祈求新年国泰民安、福运昌隆,新春来临之际,牛首山佛顶寺住持曙光法师将带领大家绕塔祈福,零点跨年倒计时,撞响新年的钟声,开启2019年崭新篇章。
       万民喜乐 春归牛首
       新年伊始,从正月初一持续到正月初七的“万民喜乐·春归牛首”系列活动, 除了传统的舍利瞻礼、新年祈福、品尝金陵美食等,还将邀请不同类型的人员,举行佛前传家训、金猪迎财等延续七天,充满仪式感的互动体验类传统文化创新型活动,牛小禅人偶还将赠送神秘福礼,与游客进行互动,带动和感染游客观众的同时,给大家送去新年的祝福。
       牛首山文化旅游区自2016年新年开始打造“南京新民俗?牛首新年俗”这一文化品牌,来到2019,牛首山特色跨年系列文化活动,俨然成为南京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牛首山的“文艺范”已深入人心,而牛首山也成功跻身南京“新三景”,成为“环绕越文化休旅带”的龙头。
       放眼未来,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不断推动多元文化融合发展,加速向“中国著名休闲旅游度假区和世界知名佛禅文化旅游胜地”定位迈进。“来南京必来牛首山”正成为来南京的游客必选项之一。
编辑: 景明

“我们的节日”南京牛首山新春系列活动启程

南京新民俗,牛首新年俗。“我们的节日”牛首山新春系列活动启程。牛首燃灯照福,万民喜乐弘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