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仓旅游文化美食节入沪推介 邀请中外旅客开启寻鲜之旅

2019-03-30 1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3月30日消息    “东南头上有棵桑,爬藤爬到近太仓。春二三月养蚕忙呀,五更里摘桑娘喜摘桑,立在桑树下,心里热荡荡……”3月29日下午,太仓双凤民歌表演队的钱履芳、顾晓红、郑斐兰、戴莺珠四位老师身穿传统服饰为虹桥高铁站的旅客送来民歌快闪,献礼建国70周年。伴随着欢快的双凤民歌,“跟着味蕾去旅行,到太仓开启寻鲜之旅”江苏太仓文旅专题推介活动在上海虹桥高铁站太仓文旅主题展厅拉开帷幕。
        清新浪漫的《采桑歌》、一唱众和的《摇船山歌》……太仓双凤民歌表演队的演员们唱活了一首首双凤山歌,也把这一属于太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唱到了上海虹桥高铁站。双凤山歌属吴歌一脉,是太仓市第一批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相传早在东晋时期双凤山歌就已出现并逐渐繁荣。元末双凤玉皇阁道士周道禄善作青词,其词有腔、有韵,颇为动听,流传于民间,丰富了民歌。明嘉靖年间,以魏良辅为首的戏曲音乐家,作昆曲水磨腔时,曾从双凤民歌中吸取不少音乐素材。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电影《马路天使》中的插曲也是根据双凤民歌中传承明清的著名小调改编而成。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双凤山歌,近年来太仓市相关部门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建立太仓市双凤山歌传承基地,目前太仓会唱山歌的爱好者超200人。对双凤民歌表演队成员来说,她们都是第一次在虹桥高铁站演出,钱履芳看着现场旅客听得如痴如醉,高兴地说,双凤山歌唱起来细腻、好听,真是越唱越有味道,越唱越喜欢,“我们表演队一条心地想把双凤山歌唱好,将这些动听的歌谣唱给更多人听,通过虹桥高铁站这个平台,为建国70周年献礼,也把山歌唱给党听。”
        活动现场,太仓浏河江南丝竹班张秀凤、陆宗赛、陆宗午、杨平、汤志鑫带来了《紫竹调》、《步步高》、《喜洋洋》等江南丝竹曲表演,由浏河籍著名音乐家张晓峰老师创作的江南丝竹《春花秋月》、《六花六节》也在现场演出。弓弦之间,张驰有度,既有“姑苏春晓”般的“江南春色”,也有“拔根芦柴花”的“游乐”,更有哼着“苏南小调”去“赛马”,江南丝竹的演出备受旅客追捧。江南丝竹发源于江苏太仓,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因其“小、细、轻、雅”的特点,被誉为中国民族轻音乐。悠悠丝竹声,浓浓太仓情。太仓文化站李蓉蓉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江南丝竹,太仓市翻新兴建了江南丝竹馆,组建江南丝竹团队、树立江南丝竹名人、命名江南丝竹家庭、开展江南丝竹演奏活动和研究等,用大量切实可行的工作,让传统的江南丝竹在太仓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如今,太仓江南丝竹的影响远播海内外,已成为现代太仓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在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上,太仓江南丝竹榜上有名。
        太仓是一座秀美田园的江南小城,文脉昌盛、历史悠久,也是一座激越开放的古今大港,枕江临海、开放包容,更是一座旅游资源丰富、各类美食齐全的幸福之城。3月22日,一年一度的“2019中国太仓旅游文化美食节”在太仓长江口旅游度假区开幕。寻鲜之旅,乐享太仓。据介绍,今年的旅游节将持续到5月底,包括“文旅融合+”助推太仓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金仓湖赏花季、厨王争霸赛、太仓十大名宴评选等一系列活动。长江口旅游度假区油菜花节、沙溪镇“五彩沙溪”、金仓湖赏花季、电站村“和植物一起成长”儿童系列活动、孟河村探春寻鲜之“绿野仙踪”主题活动等也将会陆续展开。
        为了让旅客更好地感受到太仓美食节的氛围,此次太仓虹桥高铁站文旅专题推介会把太仓美食带到活动现场。手工糕点、白卤爊老鸭、肉松骨头、米匠米酒等老瀏河太仓品牌美食品尝环节,让现场许多老饕客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行李箱、运动手环、太仓米酒、运动水杯……太仓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还特意安排了“幸运大转盘”抽奖环节,好奖送不停,现场高潮不断。
        现场还以“一小时去哪儿?去太仓!”为主题,专门面向无锡、南通、上海、苏州等太仓周边一小时车程内的城市,向虹桥高铁站的旅客推介太仓休闲度假游产品。太仓坐拥长江口独特的区位优势,被称为上海的“后花园”,境内有金仓湖、沙溪古镇、弇山园等著名旅游景点。在推介活动现场,“太仓假日”品牌深受欢迎,这一旅游品牌专为来太仓休闲旅游的人士设计,其核心内容是“酒店+景点+工厂店”模式。很多旅客表示,“通过这场推介会,对太仓的文化旅游资源有了更深的了解,一小时车程适合小长假周边悠闲游,接来下的两个假期,避开拥挤的景区,一定带着家人到太仓踏春品鲜,感受田园气息。”
        太仓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太仓牢牢抓住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文体旅多业态、多部门融合后举办的新一届旅游文化美食节,各区镇、相关景区都献上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有诗意、有春意、有鲜意,相信每一位来太仓踏春的游客,都会不虚此行。”(桂玥)
编辑: 景明

太仓旅游文化美食节入沪推介 邀请中外旅客开启寻鲜之旅

伴随着欢快的双凤民歌,“跟着味蕾去旅行,到太仓开启寻鲜之旅”江苏太仓文旅专题推介活动在上海虹桥高铁站太仓文旅主题展厅拉开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