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横溪西瓜节:展示田园特色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5-13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13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毛文轩、夏高军)记者从今天举行的2019年第十八届中国·江宁横溪西瓜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横溪西瓜节将于5月1日-6月30日举办,历时两个月,通过以瓜为媒,打造品牌,服务百姓,助力乡村振兴,来呈现一场丰收盛会。今年西瓜节期间,共推出16项系列活动,更注重市民参与性,着力展示以瓜乡特色田园发展及民俗文化传承的美丽画卷。 发布会现场,专家、种植大户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西瓜节期间共有16项活动,包括:5月16日-20日期间,将分别在七仙大福村、石塘人家、龙乡双范与江苏城市频道联合举办“幸福欢乐送”专场活动,现场将有皮老虎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内容助兴,并开展吃西瓜比赛等群众参与的趣味活动,通过卫星直播连线送大奖的方式,向全省人民展示江宁独特的瓜乡风情和横溪多彩的民间文化。5月18日,举办两场精彩活动,一场是“横溪西瓜”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围绕“西甜瓜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农业品牌运维” 和“横溪西瓜发展建议”等主题,邀请国内西瓜产业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向当地西瓜产业从业者输入新知识、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另一场是举办西瓜总动“缘”联谊活动,通过单身青年男女联谊活动的方式,把各个活动环节设置与西瓜主题紧密结合,完美诠释横溪西瓜品牌含义,进一步提升横溪西瓜品牌享誉度。5月19日,将举办“奔跑吧!西瓜”趣味运动会,组织大家走进瓜田,参与“慧眼识瓜”、“协力运瓜”、“瑜伽献瓜”、“巧手套瓜”和“小兰快跑”等以西瓜为主题的趣味游戏,进一步展示横溪群众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5月22日,将举办首届南京市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庆祝新中国成立暨南京解放70周年”作家瓜乡重走红色路,组织全市文学老中青爱好者,重温烽火岁月,感受红色文化,推动横溪街道文学事业的发展。5月24日,结合2019中国?南京国际儿童时装周大赛举办横溪西瓜卡通形象秀专场表演,通过横溪西瓜文化与时尚的紧密结合,以儿童时装周为载体,让孩子们和他们的父母在关注时装周的同时,更加了解横溪西瓜,提升横溪西瓜的品牌影响力。5月26日,举办“横溪西瓜”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授牌仪式,由省农业农村厅领导上台授牌,借助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提升横溪西瓜品牌价值,促进横溪西瓜产业的发展。同时,举办第十八届中国?江宁横溪西瓜节暨第十九届“江宁之春”群众文化艺术节横溪专场文艺演出,把横溪地方元素融入到多种曲艺表演之中,让横溪老百姓和广大市民享受一场欢快甜蜜的文化盛宴。5月31日-6月2日,将借助斯图加特度假旅游及房车展览会的中国子展--南京国际度假休闲及房车展这一优势平台,举办横溪旅游、“横溪味道”展览会,让横溪西瓜走向世界,将横溪旅游推向更广阔的空间,进一步提升横溪整体形象。6月1日,举办“横溪西瓜杯”台创园组合盆栽创意设计大赛,届时会将花艺师的作品现场拍卖,所得款项交由江宁台创园红十字会,用于捐助给当地的贫困家庭。6月2日,结合传统端午节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情?家国梦”大型朗诵活动,歌颂祖国、赞美横溪、感恩亲情。除此之外,6月2日、8日、20日,还将分别举办“横溪味道杯”瓜王争霸赛、“横溪西瓜”科普小课堂、吃西瓜大赛、“戏唱新时代、瓜乡展风采”等活动。

  据悉,今年横溪西瓜种植总面积约4万亩,设施栽培3.1万亩,其中钢架大棚1.7万亩,种植新优名特品种30余个,发展优质礼品瓜2.5万亩,其中小兰西瓜2万亩、苏蜜8号0.5万亩,繁育嫁接苗6000万株,总产量11.6万吨,总产值超5亿元。

编辑: 姚东明

横溪西瓜节:展示田园特色 助力乡村振兴

央广网5月13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毛文轩、夏高军)记者从今天举行的2019年第十八届中国·江宁横溪西瓜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横溪西瓜节将于5月1日-6月30日举办,历时两个月,通过以瓜为媒,打造品牌,服务百姓,助力乡村振兴,来呈现一场丰收盛会。今年西瓜节期间,共推出16项系列活动,更注重市民参与性,着力展示以瓜乡特色田园发展及民俗文化传承的美丽画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