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莫愁湖8月1日开园 “莫愁文化”成亮点

2019-08-01 1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1日消息(记者景明 刘雨薇 通讯员李琥)有着1500年悠久历史和丰富人文资源的南京莫愁湖公园是六朝胜迹,“莫愁烟雨”更是“金陵四十八景之首”。自2018年5月16日闭园以来,莫愁湖公园完成了一次重大改造。8月1日,焕然一新的莫愁湖公园以全盛之姿呈现在市民眼前。

       此次莫愁湖公园全面打造南门景观,扩建假山气势恢弘,新增景墙及景观打造整体提高了莫愁湖公园的景观档次;全园新建绿道总长度2.9公里,其中环湖路段约1.4公里改造一新;园内绿化种植品种丰富造型多样,通过植物群落、花径等营造多处景观节点;抱月楼广场改造、书画广场、银杏广场景观改造,优化休憩及活动空间。

       莫愁湖公园全园亮化,通过瓦楞灯、洗墙灯、抱柱灯营造古建灯光氛围,更新全园路灯,增加草坪灯、照树灯等营造环境氛围,岸线亮化勾勒出莫愁湖的柔美线条,整体打造莫愁湖夜公园。

       莫愁湖公园拥有省级文保单位“粤军阵亡将士墓”、市级文保单位“胜棋楼”和“郁金堂及水院”、区级不可移动文物“华严庵”以及棋文馆、明清家具馆、抱月楼等独具特色的仿古建筑,此次改造均已按原建制修缮焕然一新。

       挖掘和展现有着1500多年的历史的莫愁文化,是这次改造的亮点。胜棋楼的沙盘和莫愁内八景的制作,重现了莫愁湖曾经的辉煌,也奠定了莫愁文化的历史和各种表现形态。胜棋楼上下两层的展品都为莫愁湖珍藏,这些展品可以追溯到莫愁湖民国的收藏,解放后的收藏,很多展品也是第一次向游客展示。除了展品外,部分在这次清淤当中发现的文物和能展示莫愁湖存在的年代的瓷片也有陈列。

       莫愁女故居展柜里游客可以看到众多和莫愁女有关系的各种艺术形态的展品,墙面悬挂了当代艺术家绘制的莫愁女,后期还会继续更换新的莫愁女画像。画像里的莫愁女悄悄地走出来,完成她的婚嫁,会给游客身临其境的穿越感。

       苏合厢是海棠花开的当代艺术家的展馆, 7月29日著名作曲家陶思耀先生在莫愁湖的当代艺术馆“苏合厢”,把“莫愁啊莫愁”相关的获奖证书、出版书籍、杂志、磁带、光碟等十件捐赠给莫愁湖,这次开园一并展出。同时展出的傅抱石和钱松岩的画。把莫愁湖的藏画陆续展现也是这次开园的亮点,园区把一直藏于档案馆的书画作品整理创作,一是办特展,让艺术家陆续亮相;二是把艺术品再次创作,开发文创产品,让藏于深闺的艺术品走进平常百姓家。

       棋文馆展区分为曾国藩展区和石头艺术展区。曾国藩对莫愁湖对南京的影响毋庸置疑,这次从各种角度诉说不一样的曾国藩,展品也收集了曾国藩各种手札和作品。石头艺术是用石头来向游客表述着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更接近百姓,能得到更广的传播。     

编辑: 景明

南京莫愁湖8月1日开园 “莫愁文化”成亮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