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张文芸 孙嘉翊)10月27日,牛首山文化旅游区迎来开园四周年。在此之际,2019牛首文化艺术节在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盛大开幕。开幕式、音乐会、当代艺术名家夏荆山书画展、舍利文化纪录片首映礼、汉服文化嘉年华等活动联袂呈现,带给大家一场精彩的文化艺术盛宴。

        上午10时,在牛首山多功能厅举行了“牛首·艺海”当代艺术名家夏荆山书画展开幕式。此次书画展共展出夏荆山作品94幅,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本次书画展可谓匠心独运,除常规的书画作品展示外,更是将琴、棋、书、画的典雅布景融入画展之中,并通过动静结合的形式,让游客在欣赏艺术画作的同时,感受多重观展体验。其中最吸睛的一幅当是夏荆山基金会向牛首山捐赠的夏荆山巨幅画作了,作品画心长度高达780公分,加轴达11米,宽度亦达180公分,为夏荆山目前最巨幅之画像。

        牛首山作为佛顶骨舍利长期供奉之地,举世瞩目。当天下午,在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举行了舍利文化纪录片首映礼暨《牛首山艺术大系》新书发布会。舍利文化纪录片历时两年杀青,运用当下主流的纪录片表现手法,深入浅出的讲述佛舍利的历史性及当代性价值。首映礼之后,《牛首山艺术大系》新书发布会召开,《牛首山艺术大系》定位于资料性图录,内容涵括了对牛首山历史文脉、山水形胜、佛顶骨舍利迎请安奉等背景介绍,以及牛首山建筑艺术和雕塑、壁画等艺术精品的介绍,是一本较为全面的、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画册。

        夜幕降临,伴随着2019牛首文化艺术节开幕,在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南广场,一场绚丽多彩、精彩纷呈的音乐晚会正式上演。情景表演、戏剧、歌舞类节目串联起来,展现了牛首山深厚的人文历史、秀美的自然环境、巧夺天工的精美建筑,以及建设运营中艰苦奋斗的历程。整场晚会,舞台融合大自然的空灵和禅意,结合现代舞美科技与“当代建筑艺术新景观”,带给现场观众震撼的视听享受和文化共鸣。最后,一首《再一次出发》唱响新时代,也表达着对祖国美好的祝福和期盼。现场观众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虽然当晚温度只有几度,但是却被现场的氛围所感染,听完音乐会,感到整个人是热血沸腾的,这是爱的温度。

        自2015年10月27日开园来,牛首山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正努力推动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研学等多元融合发展。目前,一个个体验性强、内涵丰富、寓教于乐、老少皆宜、充满“文艺范”的文化体验活动令来到牛首山的游客应接不暇,乐不思归。据悉,此次2019牛首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书画展的展览时间将持续到11月10日,也欢迎广大市民前往牛首山游览参观,领略牛首文化艺术之大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