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8日消息(通讯员秦萱 记者景明)漫步秦淮,在老门东的箍桶巷、剪子巷、木匠营,可以触摸浓浓的“最南京”元素;徜徉在周处读书台、芥子园、长干里,仿佛置身于《南都繁会图》描绘的盛世景象;中华门外,感受建初寺开启佛教在江南的传承;秦淮河畔,吴敬梓故居、王昌龄宴饮处等80余处“转角遇见”文化休闲驿站,展现世界文学之都厚重的秦淮底色……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一个个历史文化符号营造出来的旅游意境,无不充满秦淮的“诗意之美”。

        11月8日上午,全国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在河南省新县举办,秦淮区的“文化引领、文旅融合、城景一体、主客共享”全域旅游发展之路,代表城市型创建单位的探索,引起大家高度关注。

        城区即景区,诗意秦淮“圈粉”无数

        月影朦胧,桨声灯影,夜色里的秦淮河,总能让游人找到文化的共鸣。前晚,刚吃过晚饭,河南游客赵子安就迫不及待地和朋友乘上了秦淮画舫,“从小就学了杜牧的‘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来到南京,肯定得先游一游秦淮河。”从码头出发,画舫经泮池,过白鹭洲公园,再向东水关,伴随着水声,游船划起波纹,两岸灯火摇曳,辉映着“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徽派建筑。一边观赏两岸风光,一边听导游讲解秦淮河畔的悠久历史和动人故事,赵子安陶醉了,“真没想到,每到一处都有惊喜,十里秦淮河,处处都流淌着诗情画意!”

        从繁华热闹的夫子庙出发,过文德桥,向西南行数十米就能看到乌衣巷的题字和竖立的诗碑。在巷口,安徽游客张静教孩子念起了石碑上刘禹锡的诗句,“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诗人的笔给乌衣巷刻上了独有的诗意,我今天就是带着儿子来追寻这一份诗意的。”张静说。

        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周末和节假日,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镇馆之宝庄瑶殿试卷吸引众多游客细细品味,流连忘返。这座位于地下四层的“宝匣”开馆两年多来,已接待游客350余万人,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获得南京十大新锐文化地标称号,上榜全国最受欢迎博物馆TOP10。秦淮礼物旗舰店里,状元郎系列成了抢手货。据介绍,秦淮礼物文创产品已达8000余种,仅状元郎系列就有近1000种,深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设计精美的路牌,不仅指示方向和地名,更有对地名历史文化典故的介绍……行走在秦淮,这样的文化浸润总是能吸引行人驻足。即使不是景区,居民游客也能在细微处,感受到全域旅游示范区“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的诗意。今年夏天,朝天宫旁的建邺路两侧行道树,纷纷“穿”上了印有诗词的文化标识牌。

        “游客所感受到的浓浓‘诗意之美’,正是全域旅游带来的游客体验的升级和景区文化魅力的不断彰显。”秦淮区文旅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来,秦淮全区旅游品质不断提升,统一规范全区旅游导视导览系统,上线夫子庙智慧旅游系统,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被评为省智慧旅游示范项目。国家级非遗秦淮灯会已连续举办33届,荣登2019非遗与旅游融合十大优秀案例之首。目前,秦淮正在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区,持续提升旅游行业管理服务标准化水平,同时,改造提升198座公厕,全省“厕所革命”现场会在秦淮区召开。夫子庙被评为江苏省首批诚信示范街区,老门东被评为江苏省旅游购物诚信街区,游客综合满意率从93.5%提升到98.9%。

        携手夜经济,掘金“夜的美”

        创建无止境,站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个高起点上,秦淮脚步不停,在繁荣夜经济、塑造新品牌、推动文旅融合、提升旅游品质、讲好“秦淮故事”等方面继续发力,让传承诗意的地方越来越多、文化氛围越来越浓、文旅品牌越来越亮。

        “秦淮河畔的小屋,静谧安逸,让人于匆匆忙忙的都市生活中,取一抹宁静,不失为一种乐趣。”

        “城墙根下门东明清三进宅院,已成为我每次到南京的落脚之处!酒店的每一砖一瓦都有着它本身的岁月感,每个人和每朵花、每个转角处都有着那一份柔美和从容,让人不由得心生好感!”……

        这些是夜宿秦淮系列主题文化精品酒店的游客在平台上留下的评价。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期间,秦淮区过夜游客接待人次从509万提升到841.5万。闹中取静,古墙、老宅、院落的精致布局,无处不在的文化氛围,让人时时刻刻感受着秦淮旅游的独特魅力。

        注重夜间需求与白天的差异化,注重业态组合和特色品牌打造——除夜宿秦淮外,在“后创建时代”,秦淮区将着力打造夜宴秦淮、夜游秦淮、夜购秦淮、夜娱秦淮等品牌,集中力量重点发展夫子庙—秦淮河—老门东以及新街口—太平南路两个夜间经济集聚片区,形成夜间消费引爆点。在11月5日开幕的第二届进博会上,南京夫子庙步行街作为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步行街创建代表参展,吸引众多国内外嘉宾驻足,桨声灯影里的夜经济让人充满期待。

        “打造夜经济是系统性工程,需要整体谋划。”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丰富夜经济内涵,提升其载体和业态是夫子庙街区下一步的计划。目前,秦淮正计划把白鹭洲作为打造夜经济的试点,利用秦淮河做活“水文章”,结合灯会打造一台以多媒体声光电为特色的夜间演出,给游客提供具有多维度的沉浸式体验空间。

        与此同时,全新推出秦淮有戏子品牌,建设秦淮河沿线小剧场群,推出丰富多彩、适合不同年龄层次的演出品种,让游客停下来、慢下来,浸润在秦淮氛围里。

        推动秦淮IP塑造,让秦淮故事更具诗意

        以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创建为契机,秦淮区正将城区作为文化旅游IP塑造,让一个个历史文化符号营造出特质独具的秦淮意境。

        秦淮历史上就是一个“自有腔调”的地方,拥有众多的“大IP”,在“后创建时代”,秦淮将全力打造“风雅秦淮、自有腔调”IP链。围绕高质量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秦淮将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加快推进文旅融合,牢固树立“旅游+”思维,以旅游视角塑造大美城市形态,以旅游发展推动产业升级,以旅游服务提升城市品质,以旅游营销打响城市品牌,让秦淮成为全球旅客“出游必选、途经必游”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认为,秦淮区历史文化厚重悠久,可以说是南京的“文化第一区”,如何推动这些资源转型升级,适应现代消费者的需求和偏好,是目前首先要思考的问题。“同时,全域旅游不是造个大景区的概念,而是注重细节,需要有大量的内容,一处一品,处处尽显诗意。”宋洋洋认为,接下来,秦淮区全域旅游的进一步发展,不应仅仅依靠政府,更需要社会各界的群策群力,吸引更多的专业资源来支持,共同彰显秦淮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诗意之美”。

        “秦淮区将聚焦塑造‘大IP’、抓好大创建、建好大项目、聚力大传播、讲好‘大故事’五大工程,塑造‘风雅秦淮、自有腔调’品牌。”秦淮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要站在历史和时代的方位,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发展秦淮文化,讲好“秦淮故事”,扬风雅秦淮之神韵,放人文秦淮之异彩,让风雅秦淮代表南京、代言中国、走向世界,成为彰显中国气派、弘扬古都魅力、塑造秦淮印象的独特标识。据《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