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26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通讯员王平 蔡军宁)第四届台创园兰花展暨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今天在南京江宁台创园举行。园区内数万盆蝴蝶兰竞相开放,集中展示台创园研发育种新成果。总投资4亿元的一批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擘画现代农业发展新蓝图。

  今年兰花展厅,数万盆兰花争奇斗艳,竞相开放,更有暗香扑鼻,仿佛置身春日。品种“珍奇”:来自世界各地100多种“受保护”的蝴蝶兰新品与大师级国兰精品盆景、奇花200盆齐聚一堂,涵盖了兰界最新最珍品种。其中有长相憨憨却被纳入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兰花大熊猫”兜兰品种、估价达百万的春兰徽鼎梅苗等珍奇兰花。展现“原生”:主展区由北京园博会获奖园艺大师打造兰花生态花径、屏风花艺、兰花小景等主题景观,将蝴蝶兰原生雨林和空谷环境近距离展现给广大市民。数量“繁多”:馆内数万盆兰花集中展示近年来台创园花卉研发育种的新成果,金蝶、宝贝、KV622、明日之星、红粉佳人、美滋滋、红宝石、韩国女孩等优质品种寓意美好,可供游客欣赏、购买。

  小小兰花,做成了大产业。据悉,园区凸显花卉产业集聚花农、花企、花商的“磁场效应”,持续举办兰花展活动,让兰花为媒,做强主导产业。在“十三五”期间,江宁台创园已规划建设花卉产业基地面积1000亩,已建成用于蝴蝶兰组培研发、种植培育、展示展销的玻璃温室达10万平方米。园区紧紧围绕花卉主导产业,积极构建“组培研发+生产+销售”的花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先后引进林语花海、瀚灏园艺、兰谷花卉等一批专业从事蝴蝶兰组培、生产、销售的花卉企业。园区目前蝴蝶兰组培苗年产量可达700万株,开花株年产量可达110万株,年出口创汇达500万美元,蝴蝶兰年销量占南京市市场的80%

  据了解,为贯彻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的创新举措,兰展期间,园区5G直播间将打造“网红+直播+供应链”的消费新模式。借助直播平台,台创园五颜六色的蝴蝶兰将成为备受追捧的“网红”。搭建园区带货平台,可以展示台创兰花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新业态、新理念,广交天下兰友,在品兰论道中深化合作交流,书写台创兰花新篇章,带领市民多角度领略兰花的神奇魅力。

  在台创园,5G技术不仅仅是应用于直播带货,更为重要的是,它勾勒出智慧农业发展的蓝图。全省首个5G+智慧农业应用示范基地已经落户台创园。利用互联网+的思维,通过5G物联网技术,可以收集大气、土壤、作物、病虫害等多方面的数据,随时随地调节农业生产。 

  江宁台创园围绕“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路线图,开展一系列项目签约开工活动。其中兰花种植资源库、科沃智慧农业应用示范基地、兰谷花卉二期、金陵科技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共9个产学研新项目将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2亿元;珠海华发集团华东果蔬种植基地、江苏省农科院合作建设千亩西瓜产业园、河海大学海洋学院藻类生物资源研发应用中心等五个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4亿元。园区招商建设工作突出投资拉动,推动台创园兰花主导产业创新聚力,以实际行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园区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