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2月2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景明  通讯员李颖)2月1日,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秦淮区夫子庙街道共同组织开展“点亮小西湖、幸福在身边”活动。为小西湖的原住民以及新业态献上一份香醇浓郁的年味大餐。
        作为南京 22 个历史风貌区之一,秦淮小西湖以其“小尺度、渐进式”的微更新模式,成为全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经过一年多的更新改造建设,再次走进小西湖,这里已然人气高涨、焕然一新。
        蜿蜒曲折的街巷肌理丝毫未变,但改造后的道路干净明亮、整洁有序。江南民居院落的建筑风貌依然存在,但经过多种方式的保护修缮后,能够清晰感受到焕发出来的生机和活力,渗透出来的历史生活印记。
        “烟火”仍在,颜值已改。
        如今再走进小西湖,你会看到,70 多岁的原住民和新锐规划设计师共处同一院落,共守公约,其乐融融;破旧不堪的居民后院经过设计改造后花草盎然,大门常开、欢声不断; 为一品80 岁老宅里制作的香浓咖啡,90 后们纷纷前来打卡,热度不减;从早餐到宵夜,各类精致餐饮已成美食博主们的宠儿,出现在各类视频 APP 中,满足挑剔的味蕾……
        你还可以看到,在小西湖的欢乐茶馆里,喝茶、打牌、 看戏,地道的城南生活气息;在“我是迷”推理馆里,精彩紧张的剧情让体验者惊心动魂;在虫文馆里,孩子们正在惊讶于自然界的美妙和神奇……
        阳光透过枝叶,洒落星星点点。老人的笑声更年轻、孩子奔跑得更欢快,游客纷至沓来、商家热情忙碌,生机勃勃的小西湖让你无法再想像到它昔日的颓败模样。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完美结合,现在的小西湖高颜值、新腔调。
        小西湖微更新改造,是一次“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和创新,南京历保集团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改造理念, 充分尊重民意,在不到 5 万平方米的地块,留住原住民、留住烟火气,引进新业态、增添新活力,为老城保护更新打开了新视野。
        赏花灯,是春节不可或缺的民俗活动,更是老百姓欢天喜地过大年的标配。赏灯观景,年才过得圆满。此次活动小西湖将结合秦淮灯会,设计制作主题花灯 10 组,并在多处设计灯会氛围装饰。活动当晚,在小西湖翔鸾广场,由小西湖居民代表、社区代表、项目设计方代表、建设方代表以及政府相关部门,五方代表共同开启点灯仪式。福牛贺春、生肖闹春、鱼跃龙门、舞龙迎春…… 灯彩造型各异、喜庆吉祥。小西湖的老百姓今年足不出户便能欣赏到一幅“火树银花不 夜天”的风俗画卷。
        同时,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也将带到小西湖百姓的家门口。在小西湖翔鸾广场,歌舞、戏曲、情景剧等艺术形式充满和谐、温馨、热烈、欢快的气氛。小西湖小学孩子们的琅琅童声、灿烂笑容展现着新时代精神风貌。原住民新业态欢聚一堂,在歌声、笑声和音乐声中共享和谐美好。
        活动当天,现场还邀请了书法名家现场挥毫,在小西湖马道街入口处,为市民游客送福送春联,传递新春祝福。历保集团及夫子庙街道共同为小西湖原住民与新业态上门送 福送春联,传承和延续民俗文化,送上新春真挚祝福,小西湖老百姓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负责人范宁表示,在小西湖的后期更新改造中,将永葆“百姓至上”的情怀,遵循“持续更新”的原则,将小西湖打造为看得见 发展、留得住乡愁的老城南和谐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