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通讯员李昂、赵力)春节以来,无锡受疫情影响的文旅业呈现一派热闹的场景,浓浓的节日元素随处可见:四处悬挂的红灯笼、精心布置的装饰物、全面回归的炫彩夜场……在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吴国平看来,无锡旅游业正在加速复苏回暖进程,焕发新的勃勃生机。

  鼋头渚:“云上互动”助力化危为机
  作为世界三大赏樱胜地的鼋头渚,每年樱花季,都吸引了各地游客纷纷前来游览樱花胜地。元宵节日氛围浓厚的鼋头渚,早樱正当时,早发的迎春、盘旋的小精灵红嘴鸥、湖面上绰绰帆影,同样让游人不禁驻足停留……
  “去年樱花节上,我们一家通过网络看到了鼋头渚的樱花盛放的美景,今年春天一到,就迫不及待过来实地看看,繁花配上元宵花灯,真是美不胜收!”从外地赶来的张阿姨一家感慨道。张阿姨提到的樱花直播,就是2020年“太湖鼋头渚国际樱花节”,通过网络云开幕式的方式,让游客足不出户,通过镜头共赏鼋头渚樱花盛开的融融春色。
  景区负责人表示,“‘直播’这个传播方式真是让我们受益匪浅,不仅通过直播展示了我们景区,还通过滨湖区税务局的‘云税官直播课堂’了解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税费优惠政策。”景区负责人介绍说,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鼋头渚景区2020年享受了320万元的增值税减免,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在景区享受优惠政策的同时,他们也将“云税官直播课堂”共享给景区商户,帮助商户与税务部门实现屏对屏、点对点的政策答疑,将红利精准送到大家手中。
  经历困境后,企业更加认识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樱花节,鼋头渚景区又出新招,将盛唐文化融入樱花美景,通过花林访古、盛唐樱舞、樱园百戏等主题活动,展示中国樱花文化的独特魅力。
  拈花湾:精准扶持添力发展信心
  坐落在无锡马山国家风景名胜间的灵山小镇拈花湾,素来有着“净空、净土、净水”的美誉,虽然远离了城市嘈杂喧嚣,但这里的元宵氛围同样浓郁。身着锦衣华裳,青石板上,执一盏花灯漫步;层层不夜塔下,看铁树银花落,让人恍若回到了盛唐风貌的长安城。
  除了“美景”,拈花湾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就是“美食”。受疫情影响,2020年景区餐饮业经营一度按下“暂停键”。但如今,寒冬后“暖流”回归。春节期间,位于拈花湾的凡花楼酒店热闹非凡,与去年同期的颗粒无收形成鲜明对比。老板坦言,“2020年的前几个月真的快要撑不下去了,基本都在吃老本,幸亏税务营商专员及时联系我们,手把手辅导我们享受了国家免征社保费和餐饮业增值税的相关优惠政策。要不是这及时雨,我们恐怕就只能关门歇业了。”
  全国人大代表吴国平表示,作为受疫情影响突出的文旅行业,对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支持复工复产的举措和成效有着深切的感受,2020年拈花湾景区享受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年减免税额达1800余万元,点对点的服务、实打实的优惠,真金白银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更重要的是减了税负更涨了信心。预计今年一季度拈花湾人流量将达到29.09万人,营业收入将达到6697万元,同比增长193%。 
  文旅城:减税降费点亮“诗和远方”
  2019年开园的无锡融创文旅城是滨湖文旅业的“新人”,集融创乐园、水世界、雪世界、海世界、太湖秀和融创茂为一身,链接了“吃、住、游、购、娱”等多维消费空间。
  去年疫情期间,文旅城也曾陷入一片沉寂。“年初景区长时间停业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财务负责人刘靳说,“多亏了国家贴近文旅行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举措,尤其是税务部门针对我们的实际情况,开展个性化精准宣传和兑现税费优惠,提供‘非接触式’服务,为我们在资金、运营等方面减负减压。2020年享受到各类税费优惠超千万元,其中仅社保费就减免了800余万元。”
  除了优惠政策的支持,企业也积极自救,不仅在年卡、套票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创意集市、海洋课堂、夜游巡演等“文创+”活动打造文旅生态圈。文旅城总经理表示,“疫情迫使我们转变传统旅游消费方式,不断丰富和创新旅游体验。之后,我们也将加速拥抱线上化和智慧化,将科技融入活动,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