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经济新闻

央广网

江苏省地方海事局:打造全国智慧海事先行区

2016-08-17 09: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17日消息(通讯员陈锴)8月16日—17日,江苏省地方海事局召开全省地方海事系统智慧海事建设工作会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梅正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凌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陈炼生处长分别就江苏智慧交通发展和全国海事系统信息化建设进行授课。

       目前,全省地方海事系统信息化基础架构已基本形成,省、市两级机构实现高带宽的网络连接和专网双线路传输,完成了江苏省方地海事系统数据中心及交换平台建设。全省各级地方海事机构在辖区干线航道和重点水域设置使用视频监控近千个、海巡艇移动视频监控系统16套,并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音视频执法记录仪近2000台。地方海事信息化各项应用系统逐步拓展,内河水上交通安全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顺利完成并投入应用,完成了适合于内河船舶使用的船舶身份识别与轨迹传感器(简称VITS)及其技术运维监测系统的研发与应用,为地方海事机构对辖区船舶实行全天候、全水域的后台化、智能化和精细化监管,提供了终端和技术的保障。

       会议提出,"十三五"期间,江苏地方海事系统将全面推进智慧海事建设,以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和开发利用为重点,全面构建和有效运行海事业务协同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重点是"五网合一"交通预警监控中心建设、海事云平台建设、"感知海事"技术装备建设、互联网+水运安全服务、业务深度融合协同和信息安全保障等六大工程,实现现场监管后台化、服务流程便民化、管理层级扁平化、监管责任网格化、管理粒度精细化和监控过程智能化。全系统将全面启动各级地方海事机构水上交通预警监控中心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船舶感知平台建设和应用管理工作。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资源配置合理、业务深度融合、五网合一运行的全省地方海事信息化管理体系,使海事管理机构的智慧监管能力和精准服务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努力把江苏地方海事打造成为全国智慧海事建设的先行区。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