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经济新闻

央广网

南京海关助力首发阿富汗中亚班列开行

2016-08-26 09: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26日消息(通讯员俞叶 记者景明)8月25日下午16分,国内首趟目的地为阿富汗的中亚班列(南通—阿富汗—海拉顿)从南通铁路货运东站驶出。5天后,它将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奔赴阿富汗海拉顿。

       本次开行的中亚班列(南通—阿富汗?海拉顿)上装载的84标箱货物,全部是阿富汗客商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江苏海门叠石桥市场采购的家纺产品和日用品等。

       为保障班列一路畅通驶出国门,南京海关主动作为,优先保障,全面支持,积极配合,并与出境口岸所在地乌鲁木齐海关的深化业务协作,促进区域特色经贸持续稳定增长。

       政策推动,小床品走向大世界

       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是国内最大的内外贸结合家纺专业市场,历经30多年的培育发展,年生产能力超200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2015年市场成交额突破600亿。

       去年7月22日,国务院明确将江苏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纳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范围。同年9月16日,首单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申报出口的货物测试成功、顺利通关,当年11月3日试点工作进入常态化运行。

       为更好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释放政策红利,南京海关隶属南通海关打出了“组合拳”:全面实施简化申报、“出口提前申报、运抵验放”、通关作业无纸化、转关无纸化等便利通关措施,简化申报手续、缩减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实施智能卡口验放,车辆进出通过卡口系统实行自动比对信息、自动抬杠放行;采取多元化通关服务,提供“5+2”预约式个性化通关服务,对紧急货物可接受企业提前申请,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有效满足市场采购通关需求,支持小微企业出口,目前90.8%的未布控查验货物可实现全年365天24小时无干预智能通关。

       以往,叠石桥家纺产品97%是以一般贸易从上海出口,还有大量外贸家纺产品在叠石桥市场被采购后,转道其他口岸出口,增加了运输成本和中转时间成本;一旦延误,又增加了企业违约风险和结汇风险。因此,绝大部分规模小、利润薄的中小微企业都无法依靠自身力量拓展国际市场,建立自己的对外贸易渠道。而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下,贸易主体成分多元化、门槛准入得以放宽,凡在叠石桥市场集聚区内的商户、贸易公司经备案后都可以参与试点;贸易行为融合内外贸,内贸形式采购、简易流程出口,允许组柜拼箱,实行简化归类申报,通关更加高效便利;实行增值税免税政策,允许人民币结算,税收政策更优,外汇管理更活。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类贸易主体参与试点积极性高涨,外贸货源快速集聚,国际采购商纷至沓来,贸易代理纷纷驻点叠石桥。据统计,截至2016年7月31日,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累计申报出口货值达118亿元人民币。出口商品包括家用纺织品、服装鞋帽、数码手机、集成电路、家居五金等在内的1500多种,贸易出口至中国香港、欧盟、东盟、印度、美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115个国家与地区。

       从试点情况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进一步推动了叠石桥市场的转型升级,给专业市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家纺产业指明了深化供给改革、开拓国际市场的路径,正逐渐成为南通乃至江苏外贸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随着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海门叠石桥产生了强大的外贸发展磁吸效应,拉动了本地更多包括家纺与非家纺企业、吸引了叠石桥周边城市与苏浙鲁皖等华东地区省份贸易商借助叠石桥市场采购这项新贸易政策拓展外贸业务。1-7月,海门市进出口总值15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 ;其中出口14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6%。

       开辟通道,“走出去”叠加“引进来”

       中亚班列(南通—阿富汗海拉顿)开出后,一路西行,将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换轨经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入阿富汗境内,历经约7300公里跋涉后,最终抵达海拉顿。

       为保障班列一路畅通驶出国门,南京海关与乌鲁木齐海关提前签署了促进“一带一路”发展深化监管通关业务合作协议,双方深化业务协作,简化转关手续,加强跨区域通关一体化合作,共同支持和扩大两省国际班列的开通运行,共同促进有关业务持续稳定增长。负责运营“中亚国际班列(南通—阿富汗—海拉顿)”项目的江苏省勤耕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江介绍说,8月中旬以来,货物陆续集聚。班列开通后,计划每月开展两趟次的进出口双向国际贸易,每月不少于90标箱。他相信,借助海门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的辐射带动效应,依托南通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强大的产业基础和物流分拨能力,一条叠石桥通往中西亚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贸易新通道将被打开。

       首发前一天24日晚23点,南通海关驻海门办公点灯火通明;凌晨2点半,最后一批货物陆续运抵海门叠石桥海关监管场所,现场关员开始施加关锁、办理转关,卡口放行后运往南通铁路货运东站。

       在海门办公点负责现场监管的海关关员们已习惯了每天加班的节奏。自2015年9月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报关单量不断攀升,800平米的叠石桥海关监管仓库门前,每天都停满了五颜六色的集装箱货车。南通利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部白经理说,今年以来,公司每天代理申报办理的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报关单量屡刷新高,最多的一天办理了100多票。

       据统计,2016年1-7月,江苏省对阿富汗的贸易总值为1.1567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1561亿元,进口6万元。叠加的政策红利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让韩江充满信心,他说,该班列返程时,将进口阿富汗优质大理石、矿石、羊绒羊毛、棉花等优势资源,逐步构建一个闭合的物流链,努力打造“中阿双向贸易产品集散中心”。

       可以预见,借助这条直达式、往返于南通—叠石桥至阿富汗—海拉顿之间的贸易新通道,南通海门乃至江苏将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拓展境内外双向贸易,充分发挥国家级贸易改革——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综合效应,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