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经济新闻

央广网

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产业联盟在连云港成立

2016-09-23 22: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连云港9月23日消息(通讯员纪岱宗 记者景明)9月23日,第18届江苏农业国际洽谈会在连云港召开之际, “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产业联盟在会上正式成立,同时成立了“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产业联盟理事会。

       据了解,该联盟在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指导下,由首批倡议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农业部门、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科研机构和相关社会组织共同发起、自愿组成。联盟将完善区域农业国际合作体系,搭建合作平台,加强区域间合作,充分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共同培育跨区农业国际合作发展项目,组织和推进区域内重点农业国际合作项目的实施,不断开拓合作领域。

       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农业国际合作,推进沿线地区农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动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农业部门、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科研机构和相关社会组织联合成立了“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产业联盟。作为我国的农业如何在新的形势下,更广泛的开展国际合作是一个全新的话题,而“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联盟的成立将从国际合作、区域内交流与合作层面进行探索,如何抱团出海,合作共赢。

       江苏省农委副主任徐惠中介绍, “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产业联盟的成立,为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农业国际合作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形成了联动机制,实现了信息互通、机制共享,必将吸引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相关社会组织、专家学者投身进来,为“一带一路”沿线农业的发展添砖加瓦。江苏省农委会在政策、人才、项目、资金上给予有力的支持,促进连云港乃至江苏农业国际化迈上新的台阶。

       2014年4月,农业部国际合作司、江苏省农委和连云港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示范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5年农产品出口5.92亿美元,居全省第一位,增长19.9%。对连云港而言,“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联盟的成立,是“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的有益补充,是对示范区外延的扩展。“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联盟在连云港成立,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间交流与国际合作起到重要作用。为了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联盟的作用,连云港市成立了连云港农业国际合作研究院,迎接各成员单位参与进来,共同研究,共享成果。同时,连云港市建设了“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信息平台,期望各成员单位参与进来,信息共享。此外,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重要的出海口,连云港市希望在农产品出口方面为各位提供更好的服务。

       “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产业联盟理事会还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产业联盟成立宣言》。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