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代表委员热议“珍惜实体经济”

2017-02-09 2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景明 江苏台)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日前在南京举行,江苏省省长石泰峰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体经济占该省经济总量的80%以上,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根基,必须高度重视、倍加珍惜。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被列入江苏省2017年的重点工作中。

    说起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之伟感受颇深,他说隆力奇所从事的大健康产业是竞争最激烈的,企业创立31年来,一直坚持主业,坚持创新发展,这也是公司保持活力的秘诀。

    “隆力奇从06年开始公司的升级转型,从手工或少量半自动,规划了机器人、智能化结合物联网和定制,投入了6个多亿,经过几年的规划、设计和建设,12年底基本建成,13-16年中连续投入,目前,工厂的先进性在全球同行业内名列前3名,GSK的舒适达牙膏在中国、亚洲部分国家销售的,都是在我公司生产出口的,还有日化行业中一线和二线世界级的几十个品牌在我公司生产。16年公司出口贸易增长同比50%多。”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法尔胜泓昇集团副总裁刘礼华这位我国光缆行业领军企业的技术掌门人则认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十分必要,目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

    “我们国家实体经济通过这么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到了个瓶颈,无论是资源、人口红利还是市场,包括国际环境。原来发展实体经济的企业,特别是资方股东,对实体经济目前发展,信心有点下降。”

    如何突破这个瓶颈,需要足够的智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并鼓励开展大规模技术改造。对此,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领军企业掌门人、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代表说,技术改造的核心在创新,只有自己的产品好了,才能创造出独特的竞争优势:

    “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速技术改造的投入力度,从主机到零部件全面发展,大中小一起发展。特别是在高端的,中国人长期没人去试的,美国人长期占领的大型矿产机械设备,徐工不仅生产出来了,而且大批量出口。把卡在那的国际上的定价权,一下就打下来了。”

    振兴实体经济,一方面,企业自身的实力需增强,另一方面,政府的层面的支持力度也要加大。对此,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梅锋有着自己的期待:

    “我们的建议就是,作为政府层面可以去做一些引导,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做好行业的整合,培育出来更有竞争力的企业。产能要整合,资源要向有品牌优势的企业去集中,让资源得到更高效的应用,而不能大家仅仅是去打价格战。”

    这样的期待与政府部门已有的打算不谋而合。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代表心中早就有了振兴实体经济的“一揽子计划”。他把政府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分为主动支持和客观支持两方面,一边是出台包括营改增等相关倾斜性政策,鼓励实体经济发展;另一边则是充分运用好市场,当好“服务员”,鼓励相关部门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和实施技术创新:

    “比如在对接服务上海过程中,主动带企业到上海去开拓市场,为建筑业、工业企业拓展上海市场“站台”。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如对引进人才、设立创新研究中心的企业。南通正在制定对建设中央创新区创业创新方面的一揽子政策,所有这些都是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为企业提供支持。”

    当然,江苏在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勤看来,振兴实体经济、产业优化的路径各不相同,从宏观层面上来说,政府还需要积极引导企业,找出最适合的升级之路:

    “各种不同的产业甚至各个不同的企业,它的升级路径是不一样的,所以用一刀切的方式实际上是不行的,怎么有效地引导企业去走适合你的产业升级的路径,这才是政府真正要做的事情。”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