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创新主体千帆竞发 创新发展动能澎湃

2017-03-20 14: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3月20日消息  经济大省江苏,政府积极作为,围绕区域创新能力提升,打破创新体制机制束缚,推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格局。创新龙头、科技小巨人等各类企业辈出,科技创新的江苏矩阵正在加速前行。

    在江苏丹阳仅一公司,一条为国内某大型药企研发的中药粉剂灌装生产线正在测试,副总裁吴立亚向记者介绍,由于灌装速度快、精度高。虽然他们的产品并不便宜,但仍受到国内高端药品、食品企业追捧。

    “市场占有率,奶粉行业我们占有80%以上;药品行业,全国药品行业做颗粒状物料的,我们占有率100%。”

    这个占地10余亩,车间播放着轻音乐,设计人员占到70%的非常时尚的企业,去年创造了4亿元的销售收入,人均创收400余万,被称为是当地亩均纳税之王。吴立亚说,1992年公司开始做洗衣粉自动化包装机械以来,政府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扶植是企业一步步做强的重要支撑。

    “政府是想办法帮助我们,只要是国家有政策,他就会给你,应该给的他就想办法给你,来扶持你,支持你。像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每年都有创新的奖励,不是我们去争取,是他们(政府)告诉我们,你这个项目真的好的。这给我们支持很大。”

    丹阳虽然地处苏南,但是区位优势并不十分突出,为了培育新材料等支柱产业,政府主动帮助企业与全国甚至世界领先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政府俯下身子,甘心做企业科技创新的“保姆”和产学研合作的“媒人”。

    江苏天宏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请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设在安徽芜湖的机器人产业研究院的专家一起做项目。曹雏清博士,每月都要从芜湖坐高铁来丹阳做技术指导,当地则将曹博士纳入地方人才支持计划,给予相关的待遇。

    曹雏清:“他们遇到一些关键技术难点的时候,对我们来讲也能发挥我们的特长。企业最怕的是,发现了市场,但是自己的技术能力一时很难研发出来,我们对他们进行支撑和帮助。”

    像天宏机械一样,很多企业家也从“规模偏好”转向了“技术崇拜”:先进技术,无论天南海北,但求为我所用。目前,形成了一批优秀的科技小巨人。丹阳企业承担国家级重点项目20余项,各类上市公司48家。

    丹阳市科技局局长王小南:“院士过来(到丹阳),给企业把脉所有的费用政府承担,企业不要花一分钱。院士邀请由我们政府来,特别是我们科技部门。然后呢,一旦院士和企业发生了合作,那么支持就是从丹阳到国家(各类项目的支持)。我们丹阳是江苏省县级市,里面承担国家专项最多的地区。”

    科技小巨人已成为江苏科技创新中独特的风景线,它们是中小民营企业转型的方向。近年来,江苏先后出台“科技创新40条”等,从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强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等方面全方位助力科技创新。其中规定推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取消行政级别;允许高校院所自主确定岗位结构比例和岗位标准,自主聘用人才;成果转化收益全部留归高校院所,不再上缴国库;职务发明成果转让收益用于奖励研发团队的比例提高到50%以上等。

    在江苏,科技创新既有小而精,也有大而美。 在2016年底举行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徐工携首个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等一系列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的顶尖技术亮相。2016年,徐工集团在历经数年低谷淬炼后,全面重回增长轨道,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利润双双正增长,各项指标继续稳居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位,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2012年徐工投资3600万欧元建设徐工欧洲(德国)研发中心;2013年徐工巴西工程技术中心建成运转;2014年徐工美国研发中心注册成立,并启动当地研发项目……,全球技术研发的布局推动徐工加快集聚全球技术资源和海内外高端人才,实现产品的升级和品牌形象的提升,这也成为企业逆势增长的重要支撑。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速技术改造的投入力度,从主机到零部件全面发展,大中小一起发展。特别是在高端的,中国人长期没人去试的,美国人长期占领的大型矿产机械设备,徐工不仅生产出来了,而且大批量出口。把卡在那的国际上的定价权,一下就打下来了。”

    在江苏大创新的政策体系中,产业技术创新水平要由“高精尖”来引领。江苏坚持高端引领,牵头承担国家各类科技项目3700多项,荣登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榜首“神威·太湖之光”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2016年度,江苏省共有51个通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稳居全国第二。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说,2017年江苏将着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 进一步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

    “在工作取向上,提出了“有限目标、重点突破,整合资源、联动推进,舍得投入、持续用劲”的主要原则。聚焦最有条件、最具优势的领域,明确产业主导方向,加强前瞻布局,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努力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

    截至2017年,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全国第一。2016年,江苏GDP保持了7.8%的增长速度,新增企业数增长30%以上,江苏经济发展充满生机活力。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说,江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关口,正在从“数量追赶期”步入“质量提升期”,面临着爬坡过坎、破茧成蝶的重大考验,迫切需要把“创新之火”燃得更旺。要着力推动全面创新,推进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把创新贯穿于一二三产业发展的各领域,巩固和提升实体经济优势,既打牢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又为长远发展注入新动能。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快马加鞭持续推进。让改革创新贯穿全省一切工作,成为江苏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