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检验检疫部门保障"联合女神"号顺利入境

2017-03-23 00:29: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3月23日消息  3月19日上午8时,江苏太仓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第一时间赶往太仓港锚地,对刚刚抵港的“联合女神号”实施入境检疫。

    2016年12月,隶属江苏某公司的“联合女神号”因经济纠纷,在印度霍尔迪亚港卸完货后即被当地法院扣押。后船东宣布破产,被扣押船员的生活工作条件恶化,造成较大影响。经过江苏省政府多方努力,该轮于2017年3月3日离开印度,经过半个多月的航行,19日抵达太仓港申请入境。

    “虽然当天是周末,我们还是一大早就从市区往码头赶。”检验检疫人员告诉笔者,“‘联合女神号’在印度滞留数月之久,现在终于能够回到祖国。我们也希望帮助每一位船员尽早与家人团聚。”

    印度是登革热、鼠疫等疫病的高风险地区,也是小麦印度腥黑穗病菌等检疫性有害生物的重点疫区。在保障归国船员健康安全的同时,为维护国门生物安全,检疫人员依法对该船实施了检疫查验。通过检查,检疫人员发现船舶携带有家蝇、德国小蠊等活体病媒生物和检疫性有害生物四纹豆象,并在面粉中发现了号称“小麦杀手”的小麦印度腥黑穗病菌。为防止境外疫病疫情传入我国,检疫人员按照法律规定立即对船舶实施了检疫处理。

    3月19日10时21分,船检人员完成了“联合女神号”的检疫及处理工作,并向船长签发《船舶入境卫生检疫证》,通知船长可以降下检疫黄旗。这一刻,“联合女神号”的23名中国籍船员终于顺利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潘能 朱向阳)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