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国检"放管服"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2017-03-23 00:33: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3月23日消息  江苏检验检疫局积极作为,通过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在深入推行风险分级管理、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科学调整监管模式,并大力开展入出境生物制品病毒安全性检测和符合性验证能力建设,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力江苏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放得开”显实效。将进出口生物医药企业的年审、验证、考核和特殊物品的评级、受理和初审环节等授权给属地分支检验检疫局。在对进出口生物医药企业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对生物安全风险等级为“C级”、“D级”的低风险的生物制品,审批方式由原来的逐批审批调整为年度一次审批,平时分批核销。建立信息化数据库,实现无纸化办公,进一步简化申报、审批、核销手续。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 

    二是加强集中监管平台建设,为“管得住”打基础。为便利企业进出口,提升通关速度和服务质量,江苏检验检疫部门搭建了出入境生物医药集中监管平台,为开展特殊物品出境前和入境后的监管打好坚实基础。目前该平台已通过了的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认证,内设预留区、仓储区、检测区和IT机房。购置了带GPS跟踪系统和“温控报警器”的冷链车辆,使生物试剂等物品从机场着陆即进入平台信息化管理,实现了从口岸到出入库管理的全程监控,对保证生物制品安全有效和及时监管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三是出台多项通关便利举措,用“服到位”促发展。江苏检验检疫部门通过出台企业分类管理、特殊物品风险评估、口岸设置绿色通道等举措便利企业和个人进出口特殊物品。通过对企业信用等级进行分类和对出入境特殊物品进行分级监管实施动态监管,查验频次由原先的100%查验,调整为按企业信用等级和产品风险实施抽批查验,现场查验的抽查比例由100%最低降至20%,出境查验比例最低降至5%。针对高风险特殊物品,建立特殊物品风险评估程序,成立特殊物品风险评估专家库,为开展特殊物品风险评估工作奠定基础。为“造血干细胞”等医疗用特殊物品开辟绿色通道,在口岸实施快速验放,为开展人道主义援助节约时间。同时,江苏检验检疫部门还在全国首次开展入出境特殊物品病毒安全性检测和符合性验证工作,对特殊物品的风险评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江苏检验检疫改革政策惠及全省生物医药企业200余家。2016年江苏口岸共办理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2261批次,出入境特殊物品总货值3.95亿元,批次和货值较去年分别增长44.8%和66.1%,累计为企业总节省用时达1万个工作日,极大提高了企业进口自主权和科研自由度。 (符丽媛)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