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启东口岸一季度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飘红

2017-04-25 2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4月25日消息  据江苏启东检验检疫局统计,一季度共签发各类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743份/0.6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91%和233.7%,预计可为本地企业在进口国海关减免关税约2240万元。

      各类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中,签证份数排名前3位的依次是中国-韩国、中国-东盟、中国-澳大利亚原产地证书,共计约占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签证总份数的85.5%;签证金额排名前3位的分别是中国-澳大利亚、中国-东盟、中国-韩国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共计占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签证总金额的92.7%。

      经过2015年12月20日、2016年1月1日及2017年1月1日三次降税,韩国和澳大利亚对我国的大部分产品关税都降至0,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因降税幅度大、产品范围广,加之宣传到位,自施行以来深受企业欢迎,已成原产地签证新宠。

      得益于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东盟的贸易交流会进一步活跃,自贸区战略优势进一步显现。一季度异军突起的当数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三类主要自贸区产地证当中,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无论是签证份数还是金额增幅都首屈一指,分别增长39%和40%,金额由1650万美元增至2300万美元。

      根据双边或多边自贸协定的有关条款,出口货物凭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可在对方海关获得不同程度的关税减让,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已成为出口产品发挥价格优势,增加市场份额的有利武器,越来越受到企业青睐。在此,江苏启东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出口企业,要认真把握国家自贸区战略,及时跟踪我国双边或多边自贸区谈判进展进程,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降低企业出口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徐静静 陈凯)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