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特色精致 常熟检验检疫局助推外贸稳增长

2017-07-27 15:32:00来源:中央台

      央广网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通讯员马建华 李正法)七月流火。走进江苏常熟市服装城,更是一派火热的景象。“我们实施备案零门槛,382家企业完成平台备案。”常熟局局长唐政如数家珍地介绍说,常熟局建立市场采购集中监管机制和“三互”、“一站式”查验放行机制,上半年,服装城通过联网信息监管平台顺利出口4095批、货值5.8亿美元,市场采购贸易推动服装城实现跨越式发展。

      “创新”服务重点突破

      服务外贸发展一定要有新思路、新举措,坚持改革先行,做好创新文章。这是常熟局党组一班人的共识。为此,该局成立10个专项工作组,专项推进支持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提档升级等10项重点工作。并在全局倡导人人都是“创客”理念,明确局、部门、个人均是创新主体,提出先行先试、复制推广、集成应用等都是创新的形式,聚焦“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大胆开展创新实践,在检情、市情、局情结合上找准创新服务的突破点、发力点。

      今年3月上旬,1批进口木薯淀粉没携带出口国官方植物检疫证书,该局在采用便利申报并经检验检疫合格后,快速放行至企业使用,这是该局复制推广“免除低风险动植物检疫证书清单制度”的首批货物,也是在常熟成功复制推广的第7项自贸区试点经验。当事企业负责人在电视采访镜头前发出这样的感慨:“进口低风险动植物产品免除核查动植物检疫证书,避免了无检疫证书退货的风险,扩大了企业境外货源的选择范围,有效降低了企业采购成本。创新带来便利、带来效益,我们企业欢迎”。

      港口经济在常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常熟局积极深化通关模式改革,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主动与口岸查验单位开展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使船舶通关时间缩短至1小时以内。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际航行船舶实现100%“单一窗口”操作,100%无纸化申报和24小时出入港电子审批,工作流程效率提升50%。上半年电讯检疫国际航行船舶1116艘次,占比74.2%。深化推进通关一体化、业务无纸化,今年6月在全省率先试点实施微信无纸化申报,无纸化报检率达94%,省内一体化、沪苏出口一体化全面实施。通过采取进口直通模式,解决夏普等3家企业入境3C产品异地通关困难,企业进口的继电器等产品可从太仓口岸直通到常熟,大大提升了通关效率。

      “特色”服务打造样板

      6月8日,在全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推进会上,常熟市范建青副市长关于检地合作推进示范区建设的交流发言获得好评。做好特色文章,提供特色服务,既是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检验检疫服务发展有效性、贡献率的必然要求。常熟局针对地方出口纺织服装、羽绒制品、电子信息产品的优势,坚持“人有所长、局有特色”的导向引领,做到特色工作特别抓,推动该市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县级市,相关工作纳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依托常熟产业优势和特色,积极推进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跨境电商实质运行,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先行先试,完善相关监管制度,积极参与运行体系、服务平台建设和营运,推动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融入市场采购贸易,促进“市场采购、跨境电商、一般贸易”多种贸易方式融合发展,有效推动了千亿级服装产业转型发展。现在,“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深化,出口羽绒制品、电子信息产品两个国家级示范区质量促进联盟常态化运行,旨在培育更多“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和消费品“同线同标同质”企业,树立出口商品“质量标杆”。

      帮扶传统机电企业开拓全球维修/再制造业务是常熟局服务的又一特色。今年,该局积极参与大苏州“全球维修监管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深化建设省级“全球维修监管”样板点,实现达富电脑等企业进口维修产品全程可控可溯。帮扶夏普通过再制造能力评估,预计初期新增产值2000万元。

      “精致”服务精细对接

      今年上半年,常熟局开展微调研大走访、微改善大转变“两微两大”和“百村千企万户大走访”活动,先后走访企业、住户2355家,收集问题建议595个,企业开拓外供食品业务、海缆船舶快速查验、建立全球维修中心等一批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为了实现精致服务,该局深化局领导联系区镇板块、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三联系”工作制度,主动对接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制订个性化服务措施,在提质量、降成本、树品牌上精准施策。重点抓好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运行,积极对上争取试点应用“智检口岸”执法平台,探索风险布控为基础的双随机、口岸综合查验、菜单式执法等新模式,深化三互、单一窗口、质量共治共促等联动执法内容,推动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此外,适应地方经济发展迫切要求,积极支持口岸扩量增效。开展口岸综合业务改革,推进理文进口废纸、路虎进口汽车零部件两个“综合查验样板点”建设。在理文码头配置了通道式放射性监测设备、门式喷淋消毒设备、病媒生物和外来有害生物监测网络等综合查验和监管基础设施,对进口废纸实施综合查验和监管。在路虎公司整合木包装检疫查验、进口商品入境验证、目录内商品检验监管、能力培训等多项功能,实施直通式检疫、双随机查验、风险监管、综合查验及监管等模式,上半年路虎公司进口汽车零部件5869批,查验批次降至20%以下。推动常熟港全国首次进口乌拉圭散装原木,启动“进口木材检验企业质量诚信综合评价体系实施方案”,助推口岸进口木材贸易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创新特色精致 常熟检验检疫局助推外贸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