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注重应用开发 南京大数据产业异军突起

2017-08-09 22:24: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8月9日消息(记者姚东明)荣获首座“中国软件名城”称号的南京市,近年来围绕“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科学规划大数据产业布局,大数据产业规模年平均增幅达15%,成为引领和拉动全市软件产业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南京市是国内较早重视大数据产业并主动布局、着力推进发展的城市之一。2013年,南京市就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意见》,依托产业基础和科教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布局大数据产业,营造良好的大数据发展环境。

      南京市大数据产业已形成以中国(南京)软件谷、南京软件园、江苏软件园等国家级园区为重点,徐庄软件园、新城科技园等省级软件园、互联网产业园为补充的产业空间布局。其中,软件谷初步形成以华为、中兴、亚信、润和、诚迈为引领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近200亿元,集聚大数据企业近200家,大数据从业人员近2万人,大数据产业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2015年被江苏省经信委首批认定为“江苏省大数据特色产业园”。有专注于大数据基础技术研发的瑞中数据、天数科技、飞搏软件、翼辉科技等企业;专注于数据存取及企业服务的南京超云、南京敏行等企业;以及面向通信行业的亚信科技、嘉环科技、诚迈科技等企业,面向金融大数据的江苏润和、金证财富、银石支付等企业,面向信息安全领域的中新赛克、安讯科技、博智软件等企业,面向电商平台的千米网、欧飞、贸互达等企业,面向交通物流领域的满运科技、货易帮、泰晟科技、蜂云供应链等企业,面向工业大数据的天溯自动化、亿嘉和等企业;产业覆盖数据获取、数据存取、数据处理等大数据基础软件领域及多个行业应用领域,与华为、中兴等龙头型企业,基本形成初具特色的大数据产业体系。

      近几年来,南京市大数据产业规模年平均增幅达15%,成为引领和拉动全市软件产业持续增长的新引擎。2016年,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发布了“区域大数据发展水平评价体系”报告,南京市被评为2016年首批四个大数据发展五星级城市之一。2017年,国家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发布的《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1》显示,南京在全国31个重点城市的大数据发展指数得分排名中位列第三,大数据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据南京市经信委介绍:到2020年,南京市力争在大数据产业规模、企业集聚、创新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上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实现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500亿,大数据产业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集聚大数据企业超400家,培育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超100亿元旗舰企业2家、超10亿元行业领军企业10家,大数据从业人员超4万人,引进培养50名大数据领军人才,建设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创业创新平台。

编辑: 景明

注重应用开发 南京大数据产业异军突起

第13届中国南京软博会将于9月6日到9日在宁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