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如东“粮食银行” 农民先"卖"粮后议价

2017-11-01 14:16:00来源:央广网江苏频道

      央广网南京11月1日消息  11月1日上午,江苏省如东县双甸镇伯元村村民喻益银在南通东盛米业出售稻谷时,公司负责人郑志钢告知的“粮食银行”很是让他动心。原来,喻益银一共送来421斤稻子,出米率68%,当天的稻价是每斤1.36元,共573元。但喻益银可以当天不结账,在明年5月份之前,认为哪天的米价合适,哪天来结账。

      所谓“粮食银行”,也就是为稻农提供烘干、存储服务。农民可以在大米最高价的时候前来公司兑现。通过 “粮食银行”最大的特点就是保值增值。为解决农民储存粮食的难题,东盛米业提早腾空仓容。公司负责人郑志钢介绍,农民存粮后可以直接提取现金,也可以根据市场价格变化随时进行结算。如果市场价格上涨,就按上涨价格结算,粮价下跌时则按照存入时的价格兑现。去年,一些“储户”低价储粮,高价结算,每斤的差价在0.25元,每亩增收超过300元以上。

      据了解,东盛米业拥有4万吨粮仓,也是目前如东仓容最大的私有粮仓。今年秋粮上市前夕,公司筹集资金1亿元,承诺不给粮农打“白条”,让粮农们吃上“定心丸”。

编辑: 景明

江苏如东“粮食银行” 农民先"卖"粮后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