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常州加强养殖环节监管 严控鲫鱼养殖非法添加

2017-11-20 1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20日消息(通讯员孙茂强 吴海霞)记者日前从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获悉,国家质检总局近期发布了关于韩国加强中国产鲫鱼风险物质检测的警示通报,即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决定,从2017年11月27日至12月31日,对输韩的中国产鲫鱼(不分处理类型),实施批批检测安全卫生风险物质-安定(Diazepam),标准要求为不得检出。

      安定,又名地西泮,属于催眠镇静类药物,具有促进生长的作用,但是安定在鱼体内残留是永久性的,它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其残留毒性主要表现为致癌。我国在2002年3月就发布了农业部193号公告将催眠镇静类药物列为禁用药。

      根据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韩国的水产消费量很大,但是其本国的水产供应量却不高。中国是韩国水产品的主要进口来源国。此次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决定实施批批检测将对中国鲫鱼出口企业带来重大影响。近年来,韩国对进口水产品的门槛逐渐提高,对激素、药残、重金属、食中毒菌及其他有害物质等含量的检测标准越来越严格,使国内淡水鱼出口企业面临重大的挑战。

      在获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决定后,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立即与相关企业取得联系,要求其要严格把控鲫鱼养殖环节,如饲料来源、加工和使用情况;兽药、添加剂的来源和使用情况;免疫、消毒和病死鲫鱼的无害化处理情况等。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悉心服务企业打造符合出口安全原料基地,下一步,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将加强对输韩鲫鱼养殖环节投入品的监管以及实施必要的抽样检测,协助企业顺利出口。

编辑: 景明

常州加强养殖环节监管 严控鲫鱼养殖非法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