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东LNG站迎来业务高峰 存储能力全国居前

2017-11-30 1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30日消息  随着冬季的到来,江苏如东LNG接收站将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据统计,今年接收站在西气东输一线上的贡献度再创新高,较2012年同期相比增长33%。

      日供能力增长仅仅是江苏LNG接收站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该接收站是中石油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满足长三角地区清洁低碳能源需求的重点工程,近5年来,接收站经济效益持续释放,从一个新兴站点一跃迈进全国LNG接收站第一方阵,在接卸能力与整体供气规模上也不断刷新着自身记录。自2011年投产到9月底,该站累计接卸液化天然气运输船174艘,接卸量1542万吨,取得收入68亿元,利润20亿元,上缴如东县的税费达13.8亿元。另外,该站的接卸能力由一期工程的每年350万吨增加到二期工程的每年650万吨,年供气规模由48亿方增加到80亿方,而这个数据在未来三期工程启动后,将实现翻番。

      目前,江苏LNG接收站的4个总罐容达68万立方米,气化能力达每年1000万吨,拥有200万吨液态装车能力。为了满足市场上多样化的需要,将接受站的功能做大做强。今年,接收站计划新增装船外输、压缩天然气等两种辐射方式。据介绍,当前,装船外输过程中小船靠泊所需的工艺管线改造已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压缩天然气只需将虚耗的蒸发气进行压缩即可凝成产品,虽然压缩天然气对接收站来说是种副产品,但在车用替代能源和城市燃气事业领域,却是理想的、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正日益显示出强大的发展潜力。

      货源方面,江苏LNG接收站这几年也有了量的积累、质的提升。除了原有的单一长贸卡塔尔外,还与尼日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马来西亚等14个国家有了短期贸易往来。另外,中石油还与澳大利亚成功签订高庚项目,为接收站再添一个长期合作伙伴。据透露,接下来,中石油还计划与俄罗斯洽谈阿穆尔项目,一旦对接成功,江苏LNG接收站长贸客源将出现“三足鼎立”的局面,极大保障了货源。(如东台曹玉林)

编辑: 景明

如东LNG站迎来业务高峰 存储能力全国居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