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液晶谷的“国宝”企业——中电熊猫

2017-11-13 2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13日消息  在南京栖霞区中南京液晶谷里,有一家“熊猫”标志的公司,它就是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比你的iphone手机屏幕拥有更多丰富细节的的液晶屏幕。

      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电熊猫”)成立于2012年11月,中电熊猫拥有世界首条氧化物(IGZO)技术的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G108),主要研发、生产、销售TFT-LCD面板、模组及电视整机。

      隔着玻璃,我们可以看到车间里几乎全是机器运转,只有少量工人,负责机器的监控、维护和保养。

      据中电熊猫技术总监张世超介绍,厂房总建筑面积达90万平方米,分别是彩膜/成盒厂房、模组厂房和陈列厂房。里面共有500多台机器人,8000多套工艺设备。整个公司的所有员工有六七千人,主要负责行政办公、人力资源、采购物料和厂房车间等四个部门。

      厂房里正在生产的8.5代线面板,每片只有0.4毫米厚,大小为2.5米×2.2米,既能做大尺寸电视机的显示屏,又能做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的屏幕,像素密度最高可达700多ppi(单位面积里的像素个数),而你的iPhone 6Plus手机只有403ppi。

      相比较之前的6代线,现在升级到8.5代线,其中各方面的技术都在不断创新。张世超说,“第一,设备增大,所以建筑面积需要扩大,基建方面需要创新;第二,设备采购和装机任务加重;第三,后期运维方面,6代升级到8.5代,人员投入减少,所以也需要更先进的智能、技术手段。”

      中电熊猫在建设8.5代线的同时,同步建设了平板显示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致力于开展平板显示技术、工艺、材料和装备的关键技术研究。

      此外,中电熊猫还建有一条4.5代金属氧化物TFT-LCD研发中试线,用于验证8.5代线产品开发的实用性,缩减新技术、新设备开发经费,并主要生产中小型精密面板。

      中电熊猫现有SAP、CIM、QMS、WMS、WEB-EDI、DM等六套主要系统,企业智能制造系统是一个以SAP系统为核心的ERP管理平台,系统还集成了计算机品质管理(CIM)、自动仓储管理(WMS)等一系列的生产经营管理子系统,从而实现全制程数字化生产。

      虽然目前中电熊猫的资源管理与制造执行系统集成应用尚处于初步阶段,但其效果已初露端倪。通过利用系统之间信息交互带来的便利,中电熊猫在日常的生产运营方面节约了大量的人力与时间成本。据技术总监张世超提供的数据资料,中电熊猫平板公司自2016年各系统开始实装以来,每片基板能耗对比系统上线前下降了7.3Kg标准煤,单张基板能耗费用下降了40元;2016年下半年公司生产能耗减少了6059吨标准煤,节约能源消耗费3320万元,为公司节能降本,生态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张世超认为,“我们作为一个制造企业,最重要的是通过精益生产保证设备的稳定性,延长其使用寿命。让这些设备的数据不用人工记录,而是通过数字手段收集、记录。我认为,在后期发展方面,除了人才,数据是核心资源。如果可以很好地分析、利用数据,起到监测和预测故障的作用,就可以保证设备的稳定性。这是我们对未来改进的一些初步想法。”

      中电熊猫技术总监张世超说,中电熊猫尚处于智能制造的“初级阶段”。 “从国家战略来看,我们国家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德国提出‘工业4.0’,以及美国的再工业化。从这些国家战略来看,智能制造的定义就是采用先进的智能设备和技术,如机器人、云计算、物联网等,使生产加工到材料供给都呈现数字化的过程。对于我们来说,首先是从生产投入到出货的过程实现自动化;然后是数字化,将自动化的数据和设备通过互联网串联起来,上传到我们的系统,让生产过程可视化;最后再是智能化,从用户需求出发,实现大批量、多品种的生产。 我们目前就是沿着这样一个方向在发展。”

编辑: 景明

南京液晶谷的“国宝”企业——中电熊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