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落户一年服务多家南京企业

2017-12-04 23:13:00来源:南京日报

      央广网南京11月21日消息  2016年6月落户南京江北新区的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是一家拥有纯正“德国血统”的新型研发机构。一年多来,研究院取得了哪些合作成果?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昨天,记者对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进行探访,并专访了来宁的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Fraunhofer)IPK研究所董事霍尔格·科尔教授。

      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签约落户江北新区后,入驻在江北新区研创园的扬子科创中心内,目前已拥有20多名研发和管理人员,其中近半是来自德国的常驻专家。

      “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是由江北新区主导,扬子国资集团、省市产业投资基金和产业资本成立的应用研究机构,”研究院副总裁程雪垠告诉记者,“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跟德国最大的应用技术研究院弗劳恩霍夫协会工程设备与智能结构研究所(Fraunhofer IPK)合作,面向中国客户的实际需求,以国际领先的技术方案帮助其转型升级。严格来说,我们是一家‘生产者服务企业’。”

      “弗劳恩霍夫协会是欧洲最大的科学研究机构,下设69个研究所,拥有2.4万名科研人员,曾反哺了很多的工业企业,比如西门子、宝马、大众,在帮助德国工业创新发展的方面很有经验。”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Fraunhofer)IPK研究所董事霍尔格·科尔教授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在未来五年内,将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打造成中国首屈一指的智能制造研究院。”

      去年12月,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与Fraunhofer IPK在首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亮相,全面展示了其在人机互动、数字化虚拟工厂、模块化企业管理体系及柔性化生产流程管理技术设计与应用等先进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立刻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洽谈。

      当月,研究院就与国电南瑞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展开一系列深度合作,帮助南瑞打造成我国电力装备业的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这个项目使用了先进的工业4.0柔性制造理念,目前各项合作都在顺利推进中,预计明年年底,示范工厂就将建成。”科尔教授透露,“在这个项目上,我们动用了Fraunhofer IPK最强的专家,在信息化技术、工厂布局以及流程梳理方面,都做了非常细致的基础工作,并运用了不少领先技术,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示范’。”

      今年以来,中德研究院还为不少传统制造企业提供了智能车间规划与设计方案,其中仅南京地区的大型工业企业就有四五家,除了南瑞,还有南钢、大全集团等。

      除了直接为企业输送技术服务,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还开始智能制造培训服务。今年,该研究院已联合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为江苏省相关制造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提供智能制造培训。

      上个月,研究院分别与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将与南理工共建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人才培养基地等,与南航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

      科尔教授坦言,在研究院落户南京江北新区,是Fraunhofer IPK在考察了北京、上海、成都、青岛等地的制造业发展现状及需求之后做出的决定。除了因为江北新区是国家级新区,还因为江苏和南京具有发展高科技制造业的优势和基础,这点与德国的现状有些类似。

      程雪垠表示,“最快明年上半年,我们的展示中心、培训中心乃至应用研究院等都会陆续开起来。未来将引进更多先进的德国技术,与中国市场的实际相结合,推动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 

编辑: 景明

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落户一年服务多家南京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