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景曜智能创建全国首个综合机器人体验馆

2017-12-04 23: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4日消息  智能制造在南京今天要介绍的这家企业,正是参与创建了全国第一个综合机器人展示体验馆的南京景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据了解,景曜科技创始人黄怡博士,200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系,毕业后即以公司研发部负责人身份,主要从事最先进的机器人控制、视觉及智能系统的研发。

      黄怡特意介绍了一款机器人,其能跟随人自由行走,用于替代传统的高尔夫球包,虽说是初期产品,看起来也很是灵活。

      2013年,黄怡博士在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的支持下,携手自动化、机器人领域人员,创建南京景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一手打造景曜管理团队以及核心研发团队,在数年的市场开拓中,景曜科技旗下包括机器视觉、移动机器人两大业务线。

      自公司成立伊始,景曜就开始对移动机器人技术做基础性研究,其最早应用在电子行业,是对电子零部件进行简单传递的根据。

      随着在移动机器人方面经验的积累,以及行业的拓展,景曜为客户定制了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的移动机器人,并在对大量定制案例综合研究的基础上,提炼出标准化、易于扩展的物流载体模块。

      值得一提的是,景曜开发的移动机器人在产品多样化、导航技术、调度系统以及多种产品功能在同类产品中拥有明显优势。

      小编在采访中了解到,景曜科技还开发出了一套独特的视觉系统。该系统通过视觉传感器将被摄取目标转换成图像信号,传送给专用的图像处理系统,根据像素分布和亮度、颜色等信息,转变成数字化信号;图像处理系统对这些信号进行各种运算来抽取目标的特征,进而根据判别的结果来控制现场的设备动作。

      景曜科技开发的视觉系统根据其工作原理、应用领域的不同,分为:3D结构光测量系统、2D表面检测系统、3D视觉引导系统以及双目视觉测量系统。视觉系统对于工业现代化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以在物流行业的应用为例,采用景曜科技的3D结构光视觉技术,可以智能修正工业机器人在装车时的位置偏差,并自动检测装箱码垛的准确位置,防止工业机器人在装车时出现码垛错误或疏漏的现象。实现了装车作业无人化,加强装车过程安全,特别适合危险行业的物流装车过程。

      成立4年以来,景曜科技已经拥有各类专利包括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17项、软件著作权18项等,并于2016年,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D机器视觉分类识别及定位系统被认定为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

      据了解,公司现拥有南京及上海两处办公研发地点,总计办公及研发面积1000余平米,工厂1000平米,但员工仅30余人,智能化程度非常高,此外,景曜科技与ABB、广州达意隆、卫岗牛奶、adidas等知名企业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编辑: 景明

南京景曜智能创建全国首个综合机器人体验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