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徐工信息精彩亮相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2017-12-07 1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颜培贺)12月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江苏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博览会上,江苏企业携精心准备的产品服务亮相,与世界500强同台竞技、各领风骚。

      本次博览会以“聚、融、创、变”为主题,全面展示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技术和顶尖产品。博览会总展示面积约5万平方米,设室内展区和室外展区,参展企业306家,其中世界五百强在内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34家、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8家。

      展览分为“智能制造模式与创新”、“智能制造装备与控制”、“行业应用与区域实践”等三个主题馆,以及智能制造人才信息发布、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洽谈、南京智造探索与实践、服务机器人表演、室外大型高端装备展等五个功能板块。

      博览会室内三个主展馆分布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4号、5号、6号展馆。4号展馆主题为“智能制造的模式与创新”,主要体现智能制造产业现状及标准引领下的发展趋势,重点精选目前国际、国内在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智能制造实践水平较高的标杆型企业,以及体现未来工业互联网+等智能制造前沿技术方向和技术标准的代表性实践单位,其中充分结合江苏实践、南京特色等因素。5号展馆主题为“智能装备与控制”,重点展示国际、国内的重大关键装备及相关重点产品、关键技术,包括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五类关键技术装备等五类关键技术装备。6号展馆主题为“行业应用与区域实践”,重点展示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江苏省智能车间企业分别在智能制造五种应用模式和十大领域的实践应用。

      徐工信息近400平米的展区重点展示了公司近年在智能制造、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云等方面的全新思考,以及在构筑工业互联网生态方面的深入探索,充分彰显徐工信息在工业互联网的“领跑之姿”。

      以大数据为驱动,带您发现数字的奥秘

      445735台设备接入,10秒更新一次数据信息,数据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工程机械、新能源车、农业机械、军工装备、运输车辆、环卫车辆等十几个大类近6000种工作参数,每天接收约2亿条数据,数据积累近1PB,所有接入设备累计工作时长超18亿小时……这一组组数据的来源,就是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徐工信息实时展出的Xrea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

      在平台的“热度地图”上,只见每一台设备都代表着一个闪光的点,40多万个点聚集到了这张图上,十分壮观,从这张图也佐证了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渤海圈、华东区域、东南沿海、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每个大城市都会有大量设备的聚集,这就是一张中国经济的蓝图。因其覆盖面广、基数大,关联基础建设,可以反映经济发展趋势,支撑制造业服务型新能力打造,这也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的核心价值所在。

      鼠标选择江苏省南京市,寻找到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所在地区最近的一台机械车辆,就能看到它的机械概况、轨迹回放、当前工况、工作日历等四大类信息。具体查看工况信息,该设备当前转速、水温、机油压力、力矩百分比等数据一目了然。

      “通过(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我们用数据构建出三个画像。”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自信的说到,“其一是设备本身的画像,掌握设备的目前状况,提前预知设备是否需要保养、维修;其二是用户画像,使用机械设备的用户性别、年龄、喜好等;其三是企业自身的画像,购买设备的企业经营状况、设备闲置率/利用率等。”

      “互联工厂是我们提出的全新概念,是智能工厂的互联网化升级。利用‘一硬一软一网一平台’的整体部署,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准确获得设备的加工信息、设备状态信息等,建立设备的3D虚拟仿真模型,便于开展预测性维护。”张启亮继续饶有兴致地为现场参观者介绍到:“大屏上所展示的是徐工液压件的智能挖机油缸生产线,是一个三维的虚拟仿真场景,可以清晰的看到工厂中两条正在作业的生产线。生产管理者可以通过平台,实时监控这两条生产线上12台设备的运行情况。”目前,通过互联工厂解决方案,该工厂核心智能装备已全部实现互联互通,数控化率达到90%,国产化率80%;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32.5%,万元产值能耗降低22.2%。企业运营成本降低34.3%;研发周期缩短42.3%,产品不良率降低33.3%。

      Xrea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具有高并发和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能够支撑千万级设备入网和亿级数据秒级查询。目前已在新能源、装备制造、农牧业、国防军工、央企施工等多个领域成功应用,形成了覆盖10余个细分行业的工业APP。

      在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展示的“两翼”,有数款“黑盒子”十分引人注意,这是徐工信息经过几年的沉淀,成功研制出Xplore物联网硬件系列产品,并为每一台工业设备配置“黑盒子”,将采集到的设备运行状态、工作效率、作业能耗、故障信息、零件寿命等关键信息精准传送至徐工信息的Xrea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最终转化为服务工业全价值链的各类信息,让企业更靠近用户,获得洞察力和灵活性。

      携手工业互联网,带您倾听机器的对话

      2台数控加工机床“正襟危坐”,给1台机器人下达转运指令,1号机器人接收到指令后“马不停蹄”地将工件抓取到外围的移动式AGV小车上,AGV小车将工件自动移动搬运到2号机器人处,2号机器人将工件送进机床加工生产,一道工序完成后,再将工件抓取至下一道工序,完成两道工序后再通过AGV小车转运至仓库,由1号机器人实现入库。如此标准、如此连贯的动作展示的就是徐工信息设计的高度柔性化的智能制造示范线,秉持融入“互联网+”、贯穿“工业4.0”的理念,跨界合作携手伙伴,藉由互联网融合下的协同制造模式为制造业创新与服务带来更大价值。

      “这条智能制造示范线不仅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能实现多品种、小批量定制化产品的快速生产交付,同时,通过智能化提升,可以实现核心零部件的无人化生产和个性化、柔性制造,使产品不良率降低33.3%。”张启亮讲解到。

      “通过我们研发的设备联网平台可以实现人机互联、机物互联、机器与机器互联,会清晰的看到每一个设备的实时工作状态,正在加工的是哪一个工件,工艺流程到哪一个步骤了,是在什么设备上生产的,高效完成物理制造过程到数字化系统之间的虚实映射,实现智能化生产和柔性化制造,和机器充分对话。”张启亮生动描述着徐工信息的设备联网平台。

      云智能、云洞察,带您领略云上智慧

      10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一些跨国公司已经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面发力推进,可以说,大型工业云平台正在成为可能引领整个产业革命潮流的风向标”。

      工业数据是石油,所有的人都接受了这个比喻。但石油不会自然产生价值,它实现价值最重要的方法就是燃烧。工业云,才是燃烧“数据石油”真正的发动机。“徐工信息工业云旨在打造一种新型的网络化制造服务模式,任何企业和个人都可以向工业云平台贡献和获取制造资源、制造能力、制造技术和知识,从而最终实现大数据的充分‘燃烧’,制造资源的高度集成和共享。”张启亮简洁明了地描述着徐工信息工业云的核心价值。

      徐工信息工业云平台,不仅可以有效监控一定区域内工业企业的发展动态和趋势,还可以从研发投入、污染排放、单位面积产能等不同维度客观评价区域内的企业,实现全面的“云洞察”。

      同时,徐工信息工业云从三个方面展现了“云智慧”的新模式:一是为政府提供管控新模式,工业云平台可以延长政府管控半径,加强对区域工业企业发展动态的监控和预测;二是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的新模式,工业云平台可以为企业赋能,快速提升中小微企业的智能制造水平;三是为产业链提供协同新模式,工业云平台可以快速打通产业链纵向和横向的信息流,通过大数据预测帮助企业推进供给侧改革,让云的智慧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

      在这个球制造业发生变革的时代,工业互联网正成为领军企业竞争的新赛道、全球产业布局的新方向、制造大国竞争的新焦点。徐工信息将紧紧抓住这旷世机遇,打造自身优势,与更多优秀的企业共同搭乘工业互联网的快车“为工业赋能,与伙伴共生”。

      背景: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面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为目标,围绕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发展智能、绿色的先进制造业,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形成实体经济与网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正成为全球产业布局新方向,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重要推动力,为企业带来更多全新的挑战。

编辑: 杨守华

徐工信息精彩亮相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