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外贸企业前11月享受关税优惠61.76亿元

2017-12-12 1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12日消息  12月6日,在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的工厂内,生产线上正井然有序地制造着各类太阳能电池组件。“你看,我们的产品总出货量已经突破30GW,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超过10%,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企业关务负责人钱佳萍介绍道。自2016年起,天合光能享受FTA带来的税收优惠累计达到1600万元,自由贸易协定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大实惠。

      据了解,FTA(Free Trade Agreement)即自由贸易协定,是两国或多国间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其主要内容之一是货物贸易,主要体现在相互开放市场和减免关税上,目的在于促进经济一体化,消除贸易壁垒,允许产品与服务在国家间自由流动。

      “因为生产需要,天合光能会从国外进口相应料件,主要是多晶硅。2017年,我们从马来西亚进口了两千多万美元的多晶硅,由马来西亚供应商提供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让我们公司享受零关税进口,关税率由4%降至0,节省税收580万元。”钱佳萍介绍道。

      同样的优惠也适用于企业从韩国进口货物的关税减免。《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协定》的生效让多晶硅自韩国进口的关税税率从原本最惠国税率的4%下降到2016年的3.4%,2017年进一步下降至3.2%。0.6%的税率优惠看似不大,但仅2017年就已为天合光能节省税收480万元,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随着近年来常州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常州无论在外贸体量、行业特色还是企业素质上,都具有培育自贸协定货物进出口、打造自贸协定品牌效应的天然优势。然而,南京海关隶属常州海关在工作调研中发现,广大企业对自贸协定的认知度还有待提高,对协定规则熟悉甚至加以利用的空间也有待发掘。对于天合光能而言,多晶硅进口成本占企业所有货物进口成本的89%。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降低进口成本,常州海关通关科早在2014年就建议天合光能关注中韩自贸协定的推进过程。在2015年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后,海关方面也主动上门为企业宣讲相关政策规定,定制整体税收优惠方案,确保企业能最大程度地享受自贸协定带来的便利与优惠。

      据南京海关提供的数据,2017年1-11月,江苏省企业货物自中国-东盟自贸区、中韩自贸协定等15个协定项下受惠进口总值达到148.29亿美元,享受关税优惠61.76亿元人民币,分别比2016年同期增长23.22? %和29.19%。各协定中,中韩自贸协定、亚太贸易协定、ECFA三协定(议)项下货物受惠值列全国各省及直辖市首位。

      “自贸协定货物的进口数据一直保持着良好增长势头,并且增长幅度高于一般贸易进口增长。”南京海关关税部门介绍。根据初步测算,江苏省企业对中国-东盟自贸区、中韩自贸协定等优惠贸易协定的利用率也在稳步提升,2017年各自贸协定综合利用率超过70%。(朱丹林/文)



编辑: 景明

江苏外贸企业前11月享受关税优惠61.7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