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通洋口港通过国家级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验收

2017-12-29 1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29日消息(如东台谢淑军)2017年12月27日至28日,国家质检总局卫生司司长郭辉及国家考核组组长、山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朱兆银一行对洋口港口岸核心能力建设进行达标验收。考核组通过现场检查、资料文件查阅等全面细致的考核后,同意洋口港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通过验收。

      据该县县委书记潘建华介绍,在如东经济发展的“四大战略”中,港口引领战略排在第一位。近年来,如东县将港口开发作为全县发展的龙头工程。洋口港是个产业大港,经过多年的建设,特别是洋口港通过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验收,各项基础配套不断完善后,港口已经具备承载重大项目的条件。这次考核对港口今后落户承载项目、提升服务能力至关重要。

      洋口港于2015年底通过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验收,现有开放码头企业2家,对外开放泊位3个,已基本具备通用散杂货、液化品、LNG等货种的装卸能力,目前正积极拓展货源市场,扩大港口的辐射范围,提升港区的货物吞吐量。如东县副县长杨晶晶表示,截至目前,洋口港区累计成功靠泊LNG船舶196艘,LNG吞吐量共达1704万吨。其中今年,洋口港成功靠泊LNG船舶57艘,LNG吞吐量达到435万吨,是去年全年总量的2.9倍;万吨级重件码头成功装卸石材荒料、钢板、机械装备、集装箱等散杂货,吞吐量累计32万吨;5000吨级液化品码头成功停靠70艘化学品船,装卸丙烯腈累计17万吨。

      如东县一直高度重视洋口港口岸核心能力建设,2010年以来,县政府先后投入2亿多元,用于洋口港查验配套设施建设,根据口岸核心能力建设要求,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改善口岸设施的同时,督促开放码头企业加强设施配套。县口岸办召集海关、国检、海事、边检四家联检部门建立了洋口港口岸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管理。2015年,我县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洋口港电子口岸分平台。同时,县口岸办会同四家联检单位,建立了开放码头后续核查机制,增强了口岸配套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主动性。

      考核组认为,如东县政府高度重视洋口港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强力高效推进,做到层层抓推进、事事有落实;财政预算持续投入,不断完善配套设施,部门通力合作有效,形成共建机制;口岸运营单位积极主动工作有序,港口部门积极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检验检疫创新模式措施有力。考核组一致同意洋口港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通过达标考核验收。


编辑: 景明

南通洋口港通过国家级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