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徐工信息张启亮:《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

2018-01-24 22: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24日消息  2018年1月22-23日,世界物联网大会、物联网创新联盟于北京举行"新时代·新经济·新应用"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作为工业互联网产品与解决方案的领军企业,徐工信息受邀参会,总经理张启亮发表题为《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的主题演讲。

      工业互联网这个词被提及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但是工业互联网到底是做什么的?到底能给企业赋什么能?能解决企业什么痛点?这些疑问,随着张启亮总经理的分享,答案都变得清晰起来,他深入浅出地为与会嘉宾奉献了一场有关工业互联网、有关Xrea 的精彩故事。

      制造业是中国产业经济的支柱产业,驱动着过去30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也由此获得了“世界工厂”的名声。虽然成就斐然,但是却面临着许多挑战,诸如大而不强、“成住坏空”的加速、“门口的野蛮人”、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电商与渠道的冲突、设备封闭化等等,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已迫在眉睫,如何拥抱互联网,拥抱新时代,成为中国制造企业竞相探索的转型之路。

      由于下游客户资金紧张,我国工程机械多以按揭贷款方式进行销售,随之而来的是庞大的应收账款,以及下游客户以“设备转卖”、“没活没钱”等理由的拖欠付款。我们需要控制风险,需要利用物联网技术手段找到每一个从徐工售出的机械设备,并且了解设备的运行状况,这就需要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来解决。201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助推徐工集团营收从500亿跃升至1000亿,徐工实现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

      徐工信息作为徐工集团旗下专业的工业互联网IT服务商,天然具备制造业和IT业的“双重基因”,“更懂制造”是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历经多年的深耕力拓,徐工信息已为数十个行业提供赋能,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市场布局如此迅速,且盈利状况优秀的企业。2017年11月28日,徐工信息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第一家新三板独立上市公司。

      “工业互联网为什么重要?一个是洞察力,一个是灵活性,再有是开启新的商业模式,而且具备可持续竞争优势,最后是重新定义服务。以前,我们基本上是以产品为收入,现在我们的服务收入占比已经达到20%,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谈到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张启亮这样说到。

      徐工信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这样一个“能为设备提供精准服务的平台”,它是国内首个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AI等技术,Xrea平台可以实时、精准监测设备的运营及运行情况,从而为设备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预测性维护服务和创新商业模式等三大核心价值。

      徐工信息重点打造行业领先的Xrea工业物联网平台,上接应用下接数据,支持多种协议和广泛的终端接入,同时通过SDK\API为开发者提供更加开放的开发环境,其工业数据的采集、分析、应用是关键,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三部分进行数据采集:传感器、制造设备、第三方系统。这些数据全部汇入到Xrea工业大脑,通过计算、分析,提供远程监测和服务,设备及固件升级等能力,为客户提供制造过程赋能、全生命周期赋能、产品赋能等三大典型应用场景。

      “Xrea平台在业界拥有最广泛的连接,最强的跨行业创新能力和更开放的生态体系。”张启亮自信满满地说。目前Xrea平台累计接入设备数量超45万台,连接数据种类超7000种,设备种类超1000种,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

       面向各行业客户,Xrea平台提供定制化工业APP满足跨行业应用场景,助力国家百万企业“上云”行动。Xrea不光是一个平台,更是一个开放的生态体系。徐工信息以开放的心态,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产业进步。目前已累积生态伙伴300余家,赋能装备制造、新能源、军工、农牧业、风电、光缆、核心零部件制造等多个行业领域。

编辑: 景明

徐工信息张启亮:《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