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苏州检验检疫局:四招把好进口汽车质量安全关

2018-03-15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315消息(通讯员胡蓉榕 王伟红 李正法)江苏苏州检验检疫局近日对辖区内的进口汽车经营者开展了专项召回检查,覆盖了苏州市30%4S店,涉及宝马、奔驰、沃尔沃、大众等多个重点品牌。
        江苏苏州局党组成员程维勇介绍:“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意见》,要求监管部门能够更加主动、系统和持续地发现可能影响或危害消费者权益的质量安全风险,快捷和精准地对风险进行处置和消减,提高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为此,苏州局推出四项举措,初步建立了进口汽车风险管理体系。
        风险排查:守好“质量前哨”。2017年,苏州局对因气囊及安全带问题实施的45起召回案例、涉及车身及底盘问题的14起召回以及因燃油系统而实施的12次召回实施了重点监管。
        全程追踪:完善“监管闭环”。为营造进口汽车质量安全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苏州局主动与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建立了进口汽车质量共治机制,有效实现“互享监管信息,互通监管结果,互助执法调查”。与此同时,苏州局加强与口岸局的协调沟通,积极与上海外高桥局建立“口岸+属地”进口汽车质量安全风险闭环监管机制,实现进口汽车“口岸到属地、入关到使用”。通过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有效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汽车质量安全监管链条。20175月,在苏州局发现了涉及多个品牌的一键启停与遥控锁车功能匹配风险后,苏州与上海外高桥局联合开展互助式调查验证,形成了专题风险报告报送质检总局,最终以国家标准方式进行了规范。
        强强联合:打造“质量品牌”。为了打通进口汽车质量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苏州局主动作为,联手进口汽车经营者技术骨干、高校汽车专业教授、整车进口口岸技术专家组成专家库。该专家库作为苏州进口汽车质量安全问题风险评估的重要资源,先后对3个重要案例、2个重要风险投诉信息实施了评估,使质量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苏州局还与国家机动车检测(襄樊)中心、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等重点实验室合作,将其作为进口汽车监管工作中的重要技术支撑,共同评估分析质量安全风险信息中涉及的技术问题,大大提高了监管成效。
        集中宣贯:夯实“主体责任”。近年来,苏州局开展了多次这样的企业集中宣贯活动,通过集中宣贯、实际走访、微信推送等方式,检验检疫联合公安部门,督促进口汽车经营者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有效建立健全并落实了缺陷召回和售后服务等责任制度。据统计,2017年,苏州局共对辖区内104家进口汽车4S店实施了现场检查和走访。鼓励辖区内进口汽车经营者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综合运用进口汽车VIN码、物联网、移动终端等载体,对整车、重要零配件实施质量安全追溯,完善了从销售、使用到维修保养等全生命周期追溯链条,凭借技术支撑,切实保护了苏州地区交通安全和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

 

 

编辑: 杨守华

江苏苏州检验检疫局:四招把好进口汽车质量安全关

央广网南京3月15日消息(通讯员胡蓉榕 王伟红 李正法)江苏苏州检验检疫局近日对辖区内的进口汽车经营者开展了专项召回检查,覆盖了苏州市30%的4S店,涉及宝马、奔驰、沃尔沃、大众等多个重点品牌。